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22)日參訪新北市眼鏡行了解「敬老眼鏡」政策推廣情形,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認為庶民經濟不能說說而已,朱表示,他做了16年地方首長,推動許多每天實際在做的政策,就是庶民經濟,有機會他很樂意和郭董分享。 

朱立倫指出,敬老眼鏡政策自106年他任新北市長時推行以來,在沒有花費任何公務預算的情況下,已造福超過12萬名長者,如果一副眼鏡至少1000元以上,至今配發的12萬副眼鏡,就是替政府節省了至少1.2億元的預算,今年預估還會有超過4萬名長者受惠,藉由配眼鏡的過程檢查及早發現長者視力問題;未來將推廣至各縣市,這代表新北成功經驗,可以改變整個台灣。 

朱立倫說,敬老眼鏡的價值不是只有那副眼鏡,而是照顧長者的眼睛,在國際上是一個創舉,也對學術有非常正面的幫助。新北市推行以來所蒐集的資料,讓中央政府對國民眼睛健康的判斷有更可靠的判讀數據,也進一步發現白內障、青光眼與視網膜病變的比例都跟以前不同,等於照顧了長輩們的眼睛。 

媒體好奇近來的眼鏡造型是否因為近視變嚴重了?朱立倫笑說,以前很皮,雖然有視差,但硬是不戴,所以看東西有點模糊。他過去只有晚上、開車或是看電影時才戴眼鏡,現在隨時戴眼鏡,看東西清晰多了。 

朱立倫表示,除了新北市,現在他也把這個愛心敬老眼鏡推廣到宜蘭等其他縣市,接下來雲林、台東或其他偏鄉都會來做,讓全台長輩都能一方面享受到這份愛心,同時保護長輩的視力健康,這個就是真正的做事情,真正的庶民經濟。 

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指朱立倫是「說的經濟」,他是「做的經濟」,認為庶民經濟不能說說而已,朱表示,他擔任16年的地方首長,從賣水蜜桃、萬里蟹、公幼公托、耶誕城與幸福保衛站等政策,都是每天實際在做的政策;知道是一回事,但是做又是另一回事,他有機會可以跟郭董事長好好分享一下什麼是庶民經濟,或許也可以陪郭來看看敬老眼鏡怎麼推動,一方面發揮社會愛心,一方面也可讓庶民經濟興隆。朱立倫說,郭董是大企業家,有些基層事務或細節不一定都了解,他很樂意分享許多政策是怎麼從無到有。

朱立倫說有機會他可以陪郭台銘來看看敬老眼鏡政策是怎麼推動的,分享何謂庶民經濟。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