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宣布參選2020總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藍綠都將他視為不可忽視的勁敵,要將其納入初選民調,而柯私下也鴨子划水,非常積極的在準備,陸續出訪美國、日本、中國等對台關係重要的國家,假日則頻往外縣市跑,安排粉絲聚會、前進校園演講,擅長打空戰的柯文哲,透過在各地舉辦粉絲聚會試圖把空軍轉陸軍,將柯粉固體化,當他一旦宣布參選,對於衝連署數更有利。

柯文哲原先要媒體6月再問他是否宣布參選,日前已將宣布參選時間再延2個月,也就是8月再決定選不選2020,除了有意等待藍綠兩黨總統人選出來,也可讓自己準備時間更充分。

而在這期間即將登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年輪到上海舉辦,也讓柯這次前往中國格外有政治性意涵。對於是否參加完雙城論壇後才會宣布參選,柯陣營人士透露,對柯文哲而言,決定參選與否並非受到單一因素影響,主要希望雙城論壇不要因為他想參選總統而改變,加上還要等待藍綠兩黨人選出爐,柯其實不像兩黨一樣有壓力。

不過,柯文哲為無黨籍,若要參選應該要走連署的方式,據中選會發布訊息,非政黨推薦的候選人,需在9月13日至17日向中選會申請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如果未由政黨推薦者,必須依連署方式登記為總統候選人,連署門檻為最近一次立委選舉選舉人總數1.5%,換算大約需28萬份連署書才可申請登記,登記日期為11月18日至22日。

親柯人士表示,柯文哲9月多登記後,大約需要往後算45天連署時間,取得超過30萬份連署會較為保險。而目前柯文哲的民調約穩定在25%上下,預計藍綠提名人選後,兩黨會有猶疑選民跑向柯,應該可將民調拉到30%,而柯在衝連署期間的兩三週內,民調應該可以拉到35%。

據透露,若民進黨人選表現不如預期,民調落在約25%,就可能操作棄保效應,但也要視選戰過程、社會氛圍等影響,但只要民進黨長期為第三名,以綠營選民心態,會不希望被國民黨贏回去,就有操作空間。

此外,柯文哲的空軍系統已經開始陸軍化,以前常被認為只會打空戰的柯,現在積極將柯粉固化、實體化,化為志工執行基層組織任務,已經有準政黨雛形。

親柯人士認為,柯文哲若參選2020總統的意義,可以看出有選民對兩黨已經厭惡、討厭統獨被貼標籤,而沒有政黨的柯P,就是政治葉克膜,在兩黨系統已然崩壞的時刻,可以讓政治體系慢慢復原,這是柯參選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