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集團負責人郭台銘今(22)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將建立一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國人可以上網查詢他想應徵的公司,該職缺的業界薪資水準,該公司過去幾年獲利率多少、加薪率多少,讓國人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不跟員工分享,讓良幣驅逐劣幣。同時,他執政後,這類企業將不得參與政府標案,終止政府補助,並且不適用包含產創條例在內的減稅措施。

郭台銘發文指出,「我最近走基層,了解民眾和中小企業的心聲與困境。他們每一位都很焦急,都希望政府一定要全力拚經濟,不然日子實在很難過。」其中還有一個業者想出一個很可愛的口號,叫做「大手拉小手,全民拚經濟」。就是希望總統或政府可以當那個「大手」,拉起所有民眾和中小企業的「小手」,一起去打國際盃拚經濟,突破中美貿易戰下的困境,幫助大家都可以加薪,「我相當認同」。

郭台銘認為,台灣經濟要起飛,除了貨可以順利賣出去,也要讓優秀人才能進來,本地人才不流失才行。蔡政府上任後不斷調高基本工資,並宣稱國人薪資水準已突破五萬元,但從政府去年底公布的資料可以發現,薪資低於平均的人數比重,從2012年的65.09%,到2017年上升至66.28%,薪資中位數佔薪資平均數的比重,則從2012年的79.7%,到2017年下滑為78.3%,這代表高薪的人加薪豐厚,中低薪的人加薪微薄,薪資所得分配持續惡化。

郭台銘也在文中提出他的解方,他表示,第一步,該找出哪些企業付低薪或付高薪、企業有獲利時,是否替員工加薪。他將建立一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國人可以上網查詢他想應徵的公司,該職缺的業界薪資水準,該公司過去幾年獲利率多少、加薪率多少,讓國人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不跟員工分享,讓良幣驅逐劣幣。而以鴻海為例,新鮮人工程背景學士起薪45K、碩士52K、博士60K,還有鼓勵生育最多價值16萬的津貼、午晚餐費補助等福利。另外,鴻海公司從2015年開始薪資單已經「無紙化」,有疑似網軍用假消息、假新聞抹黑,我們要一起唾棄惡質的選舉文化。

其次,針對這些賺錢不加薪、薪資水準低於同業的企業,除了讓資訊透明化以外,在不干預勞動市場的情況下,給予他們一些該有的警惕。郭台銘說,「在我執政之後,這類的企業不得參與政府標案,終止政府補助,並且不適用包含產創條例在內的減稅措施」。

第三,針對不賺錢無法加薪的企業,要協助他們走出困境。他說,要打造一個友善經商的環境,提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資訊和輔導,先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後,再進一步要求他們給員工加薪。最後,也會在房地產市場上採取相對緊縮的措施,讓企業的利潤不會全被租金給吞噬。

第四,企業不願給勞工好的起薪,部分是由於「學用落差」,但這不該歸咎於青年學子的素質,而是政府和學校未盡到職責的問題。教育體制的重整,政府責無旁貸。我們應從加速大學退場、健全技職教育、強化產學建教合作等方面,通盤思考中等和高等教育所培育出的人才,是否確實符合下一個世代的需求。

技職體系出身的郭台銘主張,提升技職體系的教育預算、調整教學內容、加強產業合作。目標是讓技職院校與技術型高中能夠吸引更多學生就讀,提供他們更多的教育資源,更好的專業培養,多元的就職管道,日後在AI、5G、8K的新時代裡,也能找到適合的工作,獲得更好的薪水收入,成為產業升級拚經濟的中流砥柱。

最後,郭台銘還反諷蔡英文總統說的「勞工不能加班是她心中的痛」,希望勞動部想辦法讓勞工可以多加班,這顯然是本末倒置了,因為「勞工想要加薪不是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