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22)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被中國時報問及,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說要到高雄大林蒲直播,理由是中央愛「卡韓」,大林蒲遷村與高雄的交通建設都在韓國瑜上任後沒有進度;同時,也轉述韓國瑜說政院在9合1選前有行政院長親自跑去大林蒲,還拍胸脯保證遷村,結果選後就不管等。對此,Kolas回應「這些都與事實不符」,歡迎韓市長明天就到院會講清楚說明白,「好久不見了」!

Kolas表示,行政院與經濟部對大林蒲的轉型早有規劃,從來不曾在選前刻意「跑到大林蒲」亂開支票,韓國瑜上任後,行政院各部會明明也與高雄府溝通良好,「韓市長在說什麼?」聽了這些轉述,只能「不斷抓頭,哪ㄟ安捏?」

Kolas以大林蒲為例指出,從林全院長、賴清德院長到蘇貞昌院長,經濟部一直都主動積極聯繫高雄市政府,積極促成,包括:107年10月,經濟部把大林蒲案送行政院審核。108年2月,經濟部邀請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開會,請高雄市府明確表達繼續執行意願。108年3月,高雄市政府表示支持,並請行政院盡速核定。經濟部工業局還拜會高市府說明計畫推動方向,108年4月,經濟部、高雄市出席行政院審查會議,皆表示同意繼續推動,行政院指示加速辦理。工業局發函請高市府依實際需求修正工作期程及預算分配表,並於4/29前提供工業局修正整體計畫內容及財務規劃。108年5月,雙方同意訂於110年4月完成園區編定後啟動遷村發價作業,工業局請高雄市府於5/8前,提供相關調整後的計畫內容、期程及經費說明。5/15高雄市府函送大林蒲遷村經費及相關資料,工業局正把修正計畫轉送到行政院。

Kolas強調,一個佔地超過300公頃、上千億的大案子,不但牽涉石化產業的發展,且影響多戶家庭的遷村案,況且都還是經濟部主動出擊,多次主動召集會議盯進度,把錢送上。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的確也有與經濟部充分合作,總之進度正在一路往前推。以交通建設為例,從賴清德到蘇貞昌院長,小港-林園延伸缐已給高市府840萬做路缐規劃評估報告。前瞻計畫又給市府8500萬(其中5000萬做屏東延伸缐可行性研究,3500萬做黃缐綜合規劃),經濟部、交通部都有詳細的公文往返、開會紀錄。「卡韓?韓市長,院會好久不見,要不要來開個會,畢竟大家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