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大廠「華為」遭到美國政府下技術禁令Google宣布將終止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合作,導致華為手機 Android系統將無法更新Google Play、Gmail等相關應用程式,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2)日在記者會說明,將要求華為代理商做好資訊揭露,讓消費者有充分的資訊去判斷是否購買華為產品,以達保護消費者權益。

美國指控中國當局藉由華為手機進行間諜行動,此說雖未提出相關證據,但美國總統川普已提出技術禁令,對中國祭出重重一擊,不久後Google宣布終止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將影響Android 系統更新與Google相關的應用程式,不過後來Google放寬禁令,會持續提供現有華為用戶軟體更新到8 月 19 日止。

針對台灣華為用戶權益問題,NCC今天表示,目前已與華為代理商訊崴技術聯繫,要求其保障現有華為用戶的消費者權益與資訊充分揭露兩大面向,並且針對電信綁約用戶可能會面臨的問題,討論因應策略。

NCC表示,用戶權益方面,用戶是否能繼續使用Google提供的相關服務,與是否能更新Google系統APP等問題,希望業者釐清現有華為用戶關注的問題,並且主動在官網或臉書公開說明;資訊揭露層面,將會要求業者做好資訊揭露,讓消費者有充分的資訊去判斷要不要購買華為產品,以保護消費者權益,亦有要求華為代理商在資訊揭露部分,應定期向NCC回報進度。

NCC官員也說,「華為台灣」官方臉書團已於今天上傳訊崴技術取得原廠相關聲明內容,未來盼能持續更新內容與進度,做到資訊揭露責任,以保障消費者權益。至於要如何處理部分電信營運商有手機綁門號的方案,NCC官員回應,已請代理商針對此議題提出因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