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江肇國、曾朝榮、賴佳微、張家銨、蔡耀頡、李天生等人今(22)日聯合質詢時,批評市長盧秀燕逢龍必反」又添一樁。他們說,盧秀燕砍掉了交通局所提的ibike建置預算!今年台中將不會有任何新建置的ibike站,讓民眾大失所望。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將爭取109年預算推動iBike2.0倍增計畫,以火車站及捷運車站為優先,增加站點密度及服務涵蓋率,完善公共運輸路網。

市議員周永鴻等人指出,iBike是所有通勤族的期待,但交通局卻未辦理建置iBike的追加減預算,未積極回應民意,讓民眾大失所望,陳情不斷。周永鴻指出,交通局長葉昭甫在備詢時說,在今年市府規劃追加減預算時,交通局的確有提出iBike建置預算,而陳子敬副市長在答詢蔡耀頡議員時也清楚表示,交通局確實有提出建置iBike的追加預算案,但後來卻沒有列入市府送到市議會的追加減預算中。

周永鴻批評,台中將不會有任何新建置的iBike站,因為「盧秀燕砍掉了交通局所提的iBike建置預算!」「這不是逢龍必反,什麼才是逢龍必反!就是盧秀燕扼殺了iBike!」

江肇國不滿說,從市議會臨時會到現在,藍綠議員都不斷要求交通局應該持續增設iBike站,但在業務質詢上才知道,先前議員的質詢與現場會勘都是白做工!因為盧市長砍了這筆錢,預算根本出不了市府,即便交通局長想做、議員極力爭取、民眾也提出需求,卻還是敵不過盧市長一意孤行,令人失望!

曾朝榮強調,台中為人口第二大城,但iBike僅有325站,相較台北市400站,新北市540站,台中還有相當大的需求空間,盧市長應該更積極的回應民意,持續增設iBike站點。

葉局長表示,因今年度預算僅編列舊站營運經費,未編列新站建置經費,新市府將爭取明年預算推動iBike2.0倍增計畫,針對大眾運輸節點、學校、商圈、住宅社區等重要據點,滿足市民需求。 

民進黨議員批市府停建iBike又是逢龍必反。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