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是女性生理期必備物品,衛生安全至關重要,消基會近日抽查市售25件日用型衛生棉,並於今(22)日發布公告,指出25件商品中共有4件樣品標示不符規定,未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另有2件未標示注意事項,消基會提醒,漢方衛生棉目前未有相應的標準檢測,無法確定中藥添加物是否安全且確實具有功效,建議消費者在選用前應多加注意。

消基會表示,根據檢測結果,發現25款衛生棉的pH值、吸水倍數、游離甲醛含量、可遷移性螢光物質均符合相關標準,不過,共有4件樣品標示不符《商品標示法》第10條規定,未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依照商品標示法可通知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根據消基會資料,不符合規定的4件衛生棉款式分別為:Natural Lady漢方保健衛生棉(日用)、美麗人生複方植物精華衛生棉(日用)、HEBE負離子草本衛生棉(日用)及彩虹雨點衛生棉-奈米銀抑菌,同時前2者也未標示注意事項。

消基會更向政府呼籲,近年市場上推出許多標榜漢方、草本、負離子等的生理用品,然而,衛生棉添加中藥成分並無相關安全測試規範,也不能保證此類添加物不因存放時間長度而變質,主管機關應儘速調查,並明確規範衛生棉的添加物質及標示管理,以保障消費者。

另消基會也向民眾提出建議,在購買時除了選購適用的產品外,也要檢視外包裝是否有破損,「標示」是否詳實且符合規定,並留意有效期限。

至於漢方產品,中醫師杜穎純則表示,漢方衛生棉容易滋生細菌,傳統漢方都是採坐浴或洗滌方式進行,個人認為不要添加漢方成本,而且接觸人體後會對內分泌多少產生影響,有少數病人使用後也出現經期不適的狀況,建議不要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