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日前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卻引爆國民黨內世代衝突,甚至有中常委揚言撤銷不顧黨團立場投下贊成票的7位黨籍立委連任提名。對於內外都承受莫大壓力,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今天(22日)受訪時,講到激動之處,眼淚甚至奪眶而出。

李彥秀表示,尊重中常委提案,他們會加強對此事溝通,她是10歲孩子的媽媽、尊重家庭價值,黨內排山倒海的壓力,「為了讓同志朋友老有所終、互相扶持,站在人權的立場我們投下這票」。

講到激動之處,李彥秀眼眶泛紅,媒體追問地方反彈與中常委壓力時,淚水甚至忍不住奪眶而出,她說,希望世代能溝通,讓同志朋友老的時候可以扶持依靠,比如說最簡單的,家庭成員少,到醫院開刀,關係人怎麼簽,這些有很多不同層面。

她強調,他們會盡力溝通,希望很多支持國民黨的同志,有後盾、有依靠,我們應該對人權尊重,但投下贊同的藍委並非替政院版背書,國民黨要跨出世代溝通機會,整件事最遺憾的是讓民進黨政黨的操作,立院不只有藍綠。

同樣投下贊同票的國民黨蔣萬安則說,他完全尊重常會討論的任何提案,接下來會和民眾好好溝通;至於是否會後悔投票?他說,表決時既然決定投票,各界聲音也聽到、辦公室有來電,甚至面對面跟他表達,「我想我盡量做好溝通,接下來必須做」。

對於中常委揚言撤銷立委提名,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不滿地說,本案在黨中央始終未要求祭黨紀的情況下,立院黨團自主的決策,「我們自己會負責,立院黨團不能夠去接受這樣的羞辱」。蔣萬安表示,尊重總召、身為黨團大家長願意出來面對,就這個議題,感謝總召說明當天情況。

對政院版投下贊成票的7藍委,分別為蔣萬安、李彥秀、許淑華、柯志恩、林奕華、陳宜民、許毓仁,其中,前三者為區域立委,後四名為不分區立委。

 

李彥秀說到激動之處落淚。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