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經三度協調,相關時程等細節仍未明朗,在中執會前夕,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立委余天串連全台18縣市加上勞工黨部,共19名黨部主委連署,表態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余天今天(22日)受訪時說,他一定會擔心民進黨會分裂,但這不只關乎民進黨,而是台灣未來前途,他會繼續對「蔡賴配」努力,他很久沒去中常會、中執會,「我今天一定會去,因為是我提的案子」。

余天受訪時談及串聯過程,他說,有部分主委打電話說要聯誼,所以他就召集主委,順便討論總統初選問題,後來他也打給總統蔡英文向她告知,有主委北上,是否能在總統府或官邸,大家研究初選總統問題,最後安排5月13號到官邸,見面後,小英有談到很怕雙方、雙方基層造成民進黨盤分裂,19主委也完全認同、簽名連署。

余天指出,有3個主委屏東、台南、台東當天沒來,大家連署之後,有打電話和他們連絡看是否連署,有些人就說不要,並說「不好意思啊大哥,你也知道我立場」,他聽完後也說OK、了解;他說,連署後有打給賴院長,並報告目前有19個主委在這,是否約個時間大家聊聊天,賴未答應,而是向他加油打氣「你也要加油喔,初選剛過」,至於為何不和主委見面?他認為,因為賴知道這件事,他們先前已先和台南主委說,「有可能是這樣,所以他不願見面」。

在中執會之前,余天也大聲疾呼向賴清德呼籲,賴院長出來選是擔心大選,民進黨會失敗,「他有這樣的心理」,但是小英民調起來了,應該沒有這些顧忌,應該一起聯合,兩個最強強棒聯合,才有勝算,且賴蔡配也不會有紛爭、問題;余天也透露,他與五個協調成員都見過、問過,他們都說賴蔡配「沒這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