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爆發「誠信」爭議,一方指責「到底是總統說謊,還是他的幕僚說謊」;另一方則是回應「這是各自解讀的空間,沒有所謂說謊的問題」。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天(22日)在臉書抨擊:「總統怎麼有勇氣這樣做、這樣說」。

林濁水疏理賴清德登記參選到蔡英文「各自解讀」說中間有關誠信爭議的脈絡:賴淸德登記參選後,先被放話1124後承諾不選,卻背信登記,然後總統正式出面為放話背書,説要當總統誠信很重要。逼得賴放棄佛系競選,答覆節目主持人說,説他曾答應不選不是總統身邊人就是總統自已說謊。接著總統指責「箭指自已人」,不料親上節目在追問下解釋了半天,卻說這問題是「這是各自解讀的空間」。

林濁水怒指:「有就有,沒有就是沒有,那來各自解讀的空間。說賴沒有誠信算不算箭指自己人?沒的說成有的,有沒有誠信?總統怎麼有勇氣這樣做這樣說。」

蔡英文最新「各自解讀」說,是21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的談話,蔡英文在節目中說:「我確實在316的那一次立委補選之前的一個禮拜,我有見到他,我們一起吃晚飯,我有問他說你將來要做什麼,我也有跟他講說,『清德,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如果你將來要做什麼的話,我們應該要好好地先談一下。』我大概就是這樣講,他的回答大致就是說316以後再說」。認為是不是要參選總統,這是各自解讀的空間,沒有所謂說謊的問題,講「說謊」「有點太重了」。

誠信爭議變各自解讀?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22日臉書抨擊:「總統怎麼有勇氣這樣做、這樣說」。   圖:翻攝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