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民進黨中執會今(22)天下午將在會議中更改總統初選辦法,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倘若消息屬實,這會嚴重戕害民進黨的社會信譽,進而使黨走向淪喪,有違民主前輩前仆後繼的努力。

賴清德今天以「召喚黨魂,維繫黨德」為題在臉書發表聲明,他指出從自己宣布參選之時,黨內的初選時程就開始一再拖延。賴清德強調,他本人基於共體時艱,也願意委曲求全,目的不外乎希望能夠樹立典範初選制度,以彰顯民進黨民主進步的傳統和精神。

然而,現在外傳今天的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議題時,將試圖更改以公佈的初選辦法。對此,賴清德痛批,倘若真的更改規則,將會嚴重破壞民進黨的信譽。賴清德強調,他以黨員和總統初選參與人立場,嚴正呼籲全體中執委應貫徹民主進步黨創黨宗旨,妥善處理這場初選事宜。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蔡陣營已經放話建議中執會修改2020總統初選民調相關辦法,把手機納入民調並且制度化;賴陣營方面則反對再修初選規則,若挺英派提案,挺賴派也不排除在會中要求記名表決反制。

賴清德陣營協商代表也是兼民進黨中執委的立委林俊憲對此表示,下午中執會他會先講道理,主要提出意見是今天中執會是延續4月10日中執會,當時中執會通過「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兩項不變原則,只是把立委與總統初選期程對調,立委初選已經結束,總統初選要趕快執行,不能遊戲進行到一半要改遊戲規則。

林俊憲說,「道理絕對站在賴清德這邊,會先說理,避免表決,我們反對表決」,他表示,如果道理說不通,就且戰且走,中執會很少表決,一旦表決,我們一定輸;他強調,昨晚和賴清德通過電話,說明今天中執會可能處理方式,賴清德也知瞭解整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