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蘋果日報所做的最新民調,除了高雄市長韓國瑜人氣迅速退燒,已經和蔡英文賴清德二人進入誤差範圍內之外,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則是民進黨初選協調機制中,目前的討論焦點,也就是是否該納入手機民調一事,確實有必須納入的理由。

由於蘋果日報這份民調,是以傳統的全市話作為調查方式,因此在結果的呈現上,如果配合近期的局勢發展,或許可以說是「過於保守」的數據。其中一個最鮮明的例子,就是在五月十七日同性婚姻專法通過之後,蔡英文的臉書湧入高達二十萬以上的讚數,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年輕世代,然而在全市話的調查方式下,顯然一如過去為人議論的,無法真正探知年輕族群的意向。僅憑著年齡加權的方式作為彌補,遠不如透過手機調查來得更為精確。

再者,該份民調僅以藍綠潛在代表人物,作為雙方對比的調查方式。問題之一,在於與當前現實局勢不符,畢竟當前被視為可能人選者,已有郭台銘、韓國瑜、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相對合理的調查方式,應該是「藍綠白」三方共同比較。問題之二,在於如果只有藍綠潛在人選一對一比較,將無可避免地出現「特定立場選民灌票給他們認為比較好處理的對手」,藉此將真正有勝選機率的對手逆淘汰,確保己方陣營的勝算。根據之前的幾份民調,賴清德都獲得藍營選民壓倒性地支持,一如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綠營選民壓倒性地支持洪秀柱。自然,這樣的策略性表態,等到真正兩軍對壘時,會立刻歸隊到自家陣營,因假象而營造的聲勢,也會在此刻瞬間崩解。對於遭到崩解的陣營來說,想要逆勢中取勝,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換柱之後,朱立倫最後大輸三百多萬票,仍歷歷在目。

簡言之,從蘋果日報這份民調,以及此前數份民調的結果綜合來看,如果真的要能夠確保雙方陣營推出最適合的人選,以及相對精準的結果,那麼三方對比與納入手機,將會是必然的選擇。

文/陳偉豪(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