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月初登基,在他加冕之前,突然宣布4度結婚,喜上加喜。泰國皇室日前公布新王后蘇堤達(Queen Suthida)的系列照片,同時宣布蘇堤達的生日──6月3日,從今年起成為國定假日。

根據泰國發布的消息,蘇堤達現年40歲,1978年6月3日出生於曼谷,於2019年5月1日與國王瓦吉拉隆功陛下結婚。這位新王后擁有傳播藝術學士學位,2000年大學畢業後進入泰國航空擔任空服人員,之後成為女軍官,並擔任泰國皇家陸軍特種安全指揮部的副指揮官。據了解,蘇堤達的照片,包括她著軍裝、飛行裝、侍衛制服等多組照片,都顯得相當英挺。還有幾張照片是蘇堤達挽著瓦吉拉隆功、雙雙著軍裝的親密合照,顯得兩人新婚燕爾,如膠似漆。

瓦吉拉隆功的第1段婚姻在1977年,第1任妻子是頌莎瓦麗(Soamsavali Kitiyakara),2人育有1女,但1991年雙方離婚,離婚前,瓦吉拉隆功傳出早就與尤薇蒂達(Yuvadhida Polpraserth)同居多年,育有4子1女,但他們沒有王室稱號,無法繼承王位。

之後瓦吉拉隆功在2001年與希拉米(Srirasmi MahidolnaAyuthaya)結婚,再育有1子提幫功(Dipangkorn Rasmijoti),目前被視為王位第一繼承人,但2人又在2014年離婚。

至於蘇堤達則是在2016年出現,但泰國皇室從來沒有對她與瓦吉拉隆功的關係發表過任何評論,直至今年5月新王繼任前,才宣布2人婚訊,蘇堤達正式晉升皇室一員。

泰國新王后蘇堤達(左)挽著國王瓦吉拉隆功,雙雙著軍裝甜蜜合照。   圖:翻攝自泰國公共電視Thai PBS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