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聯合政府日前爆發通俄醜聞,總理庫爾茨雖然立即與副總理史特拉赫劃清界線,國會下議院議長今(21)日表示,將於下週發動不信任投票。一旦通過,庫爾茨將提前下台。

德國媒體上週公布一段隱藏攝影機拍攝的影像,畫面顯示極右派自由黨(FPOe)領導人暨現任副總理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2017年10月在奧地利國會大選登場前數月,疑似提供公共合約給自稱是俄羅斯達官顯要姪女的女子,以換取資助選舉,震撼奧地利政壇。

史特拉赫因這起醜聞於18日請辭,庫爾茨(Sebastian Kurz)終止18個月來保守派中間偏右的人民黨(OeVP)與自由黨的聯合執政,並宣布提前選舉。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已建議大選提前至9月舉行。

不過,下議院議長索布卡(Wolfgang Sobotka)今天表示,為確保「真實與冷靜的討論」,以及不干擾進行中的歐洲議會選舉競選活動,預定27日發動不信任投票。若不信任投票獲得通過,庫爾茨必須在大選提前舉行之前下台。

下議院宣布發動不信任投票的前一天,庫爾茨開除具爭議性的自由黨大將內政部長基克(Herbert Kickl),隸屬自由黨的內閣閣員集體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