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保守派總理莫里森日前意外贏得連任,許多澳洲人似乎動念移民紐西蘭,根據紐西蘭今(21)日官方數據顯示,造訪紐西蘭移民局網站的人數暴增12倍,網路詢問度飆升。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的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選前民調一路落後,卻在18日晚間擊敗聲勢高漲的勞工黨(Labor)成功守住政權,跌破眾人眼鏡,也讓許多期待「變天」的選民感到失望。

本月稍早一份民調顯示,最受澳洲民眾信任的政治人物不是自家人,而是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且領先幅度相當大。許多澳洲人想到莫里森又將掌權3年,似乎動念移民紐西蘭。

紐西蘭移民局(Immigration New Zealand)指出,在澳洲國會大選隔天,澳洲民眾造訪移民局網站的人數暴增至8522人,大約是12日715人的12倍,採取進一步動作、提交資料登記有興趣移民的人數,則從20人大增到512人。

紐西蘭移民局局長李斯蓋洛威(Iain Lees-Galloway)表示,他對澳洲人移民紐西蘭興趣大增並不感到意外,「如果澳洲人在考慮我們,那非常好。」

紐西蘭移民局主任佛塞斯(Greg Forsythe)聲明表示,這些只是登記有興趣想來紐西蘭的人,不必然會轉化成實際移民數量。澳洲民眾移居紐西蘭不需要簽證,因此難以斷定這些人的移民興趣有多認真。

紐西蘭移民局網站在2016年英國脫離歐盟(EU),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勝選後,也經歷類似高峰,但接下來的兩年,來自英美兩國的移民申請略為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