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今天表示,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對華為沒有多大意義。他感謝美國企業為華為做出了很多貢獻,並稱「美國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華為的力量」。

美國商務部15日宣布,將華為和附屬事業列入所謂的美國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禁止華為在未獲許可證下與美國企業做生意。但這項禁令獲得90天延展,自21日起生效。

綜合陸媒報導,任正非今天在深圳華為總部接受陸媒聯訪表示,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沒有多大意義,「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他也不忘感謝美國企業,指它們為華為做出很多貢獻,並稱「美國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華為的力量」。

談及未來計畫,任正非說,華為的晶片在「和平時期」一半來自美國,一半來自華為;華為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晶片,要共同成長,但是如果出現供應困難的時候,華為有備份。

有媒體提問,華為的晶片多年前就有「備胎計畫」,為何會有這股危機意識時,任正非說,老是挨打,就有危機意識了,「既然想稱霸世界,既然要跟世界霸主一場爭鬥,和平崛起不可能,就要準備武裝崛起」。

談及5G技術,任正非表示,華為的5G絕對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2、3年肯定追不上華為。美國科技深度和廣度還是值得學習,很多小公司產品超級尖端,但華為在5G做到了前列。

他並強調,歐洲和華為溝通很密切,5G容量是4G的20倍,2G的一萬倍,耗電下降10倍,體積下降70%。華為有幾十年都不會腐蝕的材料,這些特性很適合歐洲。

針對谷歌(Google)宣布停止跟華為的部分合作業務,任正非表示,谷歌是一個好公司,是一個高度負責任的公司。谷歌和華為也在討論應對方案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