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5月22日民進黨中執會的逼近,原本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保持表面和諧,只讓下面幕僚放話的賴清德與小英,最近已經開始撕破臉,攻擊的火力開始越來越猛。賴清德今 (21) 日親上火線,指蔡曾親口問他選不選總統這件事是有人說謊

指控說謊的背後壓力

賴清德表示 : 「當天總統沒有問過我,要不要選總統,所以在外面這樣傳,不管是網路或私底下講,這個都是謊話,到底是總統說謊或他的幕僚說謊,這我不知道。但就是有人說謊」。

本來在初選剛開始,一再保持溫良恭儉讓的賴清德,為何在此時突然要拉高音量分貝,親自跳出來指控總統府有人說謊? 因為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三次協商後,談判依然沒有半點進展,小英的民意支持度不斷上漲,如果再任由保皇黨無限期的將總統初選拖延下去,目前沒有政治舞台與官方資源的賴清德遲早會被保皇黨給做掉。

若初選時程亂搞,洪裕宏(圖三)認為,偏綠選民不見得會含淚投票。

初選觀察團聲援

小英民調逼近賴清德的現像,也讓挺賴清德的獨派憂心不已,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昨天(20日)上午拜會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並宣布成立「民進黨初選觀察團」,希望能參與5月22日中執會,以第三者身分觀察、仲裁,幫助民進黨導入公平競爭的初選規則。

部分挺賴的獨派計畫直接到民進黨中央,在明天的民進黨中執會施壓,希望保皇黨能儘快定出一個選舉期程出來,不要一拖再拖。

民進黨中央的態度

黨內搞總統初選,制定一個公平的遊戲規則是黨中央無可迴避的責任,這點,黨主席卓榮泰與黨秘書長羅文嘉已有共識,但在保皇黨的龐大勢力下,現在遊戲規則都不規則了,一延再延。

卓榮泰昨天嗆聲,若候選人無法協調,黨中央就會在本周三(22) 日,將5月底完成民調案送中執會。

這個命運多舛的案子,上次在羅文嘉送進中執會時,被人數佔絕對優勢的保皇黨給「河蟹」掉了,也讓羅文嘉成了箭靶,滿身都是同志射來的箭。

民進黨初選,民調方式之爭。

決戰中執會 保皇黨的三個算盤

在賴清德、獨派及黨中央的同時施壓下,保皇黨總算有可能讓點步,依據放言的最新報導,英系期待在6月10 ~ 14 日進行民調,同時手機民調要佔50%,對比式民調要納入柯文哲。

保皇黨的算盤有三 :

  1. 年齡在20-39歲的手機族群,挺小英的較多,手機民調佔50%,可讓小英在民調中領先;
  2. 把柯文哲納入對比式民調,玩「三腳督」,有助於稀釋候選人的百分比,讓小英和賴清德的民調數字再拉近;
  3. 加上小英民調不斷攀升,若把初選民調拖到六月中,到時勝算又多了好幾分。

那麼明天0522的英德決戰,誰會有勝算呢? 以中執會的組成結構看來,小英的三個算盤都很可能得逞,民進黨總統初選的遊戲規則,將對賴清德不利。

賴清德有可能會變成抱持理想主義,想去大戰風車的唐吉柯「德」,註定要在不公平的遊戲規則下,挑戰掌握一切資源的小英。

賴清德如想要贏,就要讓民眾知道民進黨的初選遊戲規則有多荒唐,訴諸公義,希望民眾能在民調中投賴清德一票,而這也正是他不斷拉高抗議分貝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