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因中國打壓,台灣已是第三年缺席。對此,立法院長批評,中國對台灣的霸凌,就是共產威權對民主人權的霸凌;他強調,希望世界能看見,台灣就算面對中國巨大的威脅與壓力,也不會輕易屈服。

對於中國蠻橫阻撓台灣參加WHA,蘇嘉全表示,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正帶領「世衛行動團」在日內瓦表達抗議,並宣達台灣願意在世界醫療安全貢獻心力的立場,祝福行動團一切順利,同時呼籲所有台灣人民,團結一心做國家最有力的後盾。

蘇嘉全引用日本漫畫灌籃高手中的經典名言:「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他說,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力道與日俱增,不但破壞兩岸關係,也罔顧普世人權,相關部會的努力與用心,相信人民都看在眼裡,即使國際環境險阻重重,台灣人也絕不能夠放棄自己。

蘇嘉全提及,值得高興的是,在我們大聲疾呼、積極爭取之下,近年來在國際社會上,有越來越多國家關注到台灣的處境,更有許多與我們理念相近的盟友,義無反顧站出來替台灣發聲,我們要對所有與台灣站在一起的國家,表達最高的感謝。

蘇嘉全表示,希望世界能夠看見,台灣就算面對中國巨大的威脅與壓力,也不會輕易屈服,同時也期盼未來有更多國家能夠站出來支持台灣,「中國對台灣的霸凌,就是共產威權對民主人權的霸凌,我們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