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沒想到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竟也「蹭」過來,沾光宣傳「中國台灣同婚合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在推特上痛批:「中國不應以台灣取得的成就而邀功。(The PRC should not take credit for the achievements made by Taiwan.)」。

據悉《人民日報》推特海外版17日指出,「根據當地媒體報導,中國台灣地方議員首次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特別把「中國」二字加在「台灣」的前面,沾光意味濃厚。外交部長吳釗燮批評,「大錯特錯!這項法案由我們的國會通過,很快地會由總統簽署生效」、「台灣自己就是個民主國家,和獨裁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人民日報就是老共洗腦器,爛爆了!」

葛來儀對於《人民日報》蹭」過來沾光宣傳的作法表達相當不以為然,在推特上批評「中國不應以台灣取得的成就而邀功」。

「中國不應以台灣取得的成就而邀功。(The PRC should not take credit for the achievements made by Taiwan.)」   圖:翻攝自葛來儀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