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桃園市鄭文燦陪同,前往觀音區視察5月豪雨農作物香瓜災損情形,鄭文燦表示,農委會已於5月19日公告觀音區、新屋區、楊梅區為辦理香瓜、洋香瓜與西瓜的現金救助地區,其中香瓜、洋香瓜每公頃現金救助7萬5,000元,西瓜每公頃現金救助6萬元。此外,關於延遲性災害補助,市府也讓農民提報至5月29日,未來若尚有延遲性災害,也會再行提報。 

蘇貞昌表示,目前台灣農產外銷的成績斐然,已創下歷年的新高,也是農民辛苦的成果,因此針對本次天然災害,政府將從寬從優給予農民相應的補助,要求市府儘快將災損情形查報農委會,由相關單位儘速辦理,讓農民不會血本無歸,願意繼續從事農作。此外,政府持續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只需繳部分保費,即享有職業災害保險,未來也將逐步推動相關農民退休金制度。 

除了中央提供災損補助,桃園農民可向各地農會申請有機質肥料每公頃1.2萬元、微生物肥料及生物防治資材每公頃各5,000元的補助,另外,市府也表示會考慮以特別救濟金加碼補助額度,讓農民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