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0總統選戰,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他自己的兩岸分數是55分,美國行則是65分,他認為這樣分數是最好的,否則他在美國考了80分,雙城論壇應該就去不成中國上海;反之若他在上海考80分,美國華盛頓應該也不用去了。至於先前宣稱6月宣佈是否選總統,柯說,再延2個月。

柯文哲昨 (20) 日接受網路媒體《ET today》專訪,今天播出,談到國際局勢,柯文哲給自己的美國行打了65分、兩岸分數則是55分,他認為,這樣的分數最好,他是兩方都可以接受、可以忍受的人。

柯文哲說,「我後來發現,我在美國如果真的考80分,大概上海就不能去,如果去上海考80分,我看華盛頓也不用去」,所以兩個就是對比,哪有可能這邊考80分,那邊考80分?「你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時代又不像古代沒有電報,都影音直播」,而他在兩岸關係的分數雖沒有及格,但還有補考空間,50分以下連補考機會都沒有。

柯稱,不可能兩邊都考80分,若中國給他80分,「我看CIA就把我幹掉了」,他說,65分代表美國認為他是可接受的人、55分代表中國認為他是可忍受的人。

柯文哲也重申「親美友中」論述,認為台灣與美國價值觀接近,所以與美國同一陣營,但不需要讓中方覺得說在「去蔣化」、「去中國化」,「你就是搞實質台獨」。不過,柯也坦言,有時他也不知如何拿捏,「講到最後,還是靠自己,什麼都靠自己」。

由於柯文哲曾說,自己是否要參選2020總統,要媒體6月再問他。主持人追問,現在5月底了?柯則鬆口表示,要再延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