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祭出的手段一招比一招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前往江西視察稀土礦,並且到長征紀念碑獻花,被認為是有意拿稀土作為武器,對美國施壓。然而,CNN稍早的1則報導指出,這張牌沒有他們想像中好用。
 
CNN International的資深製作人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指出,美國在2014年到2017年間所進口的稀土金屬中,有80%來自中國。川普總統對中國課加高關稅的項目中,也不包含稀土金屬。習近平這次前往江西視察,陪同人員就有負責對美談判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儘管中國外交部對這兩位領導的江西行刻意低調處理,但分析家與媒體都不懷疑他們其實有意釋放某種訊息。中國官煤《環球時報》(Gloabl Times)就報導說,習近平此舉大力支持被視為在對美貿易戰中扮演槓桿角色的產業。並且說稀土是中國手中的王牌。
 
格里菲斯認為,稀土金屬雖可能是華府的潛在痛腳所在,能發揮的優勢卻不如某些中國人所想像的那樣強大。
 
早在2010年,中國船艦擅闖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扣留後,中國就曾扣留稀土礦,不出口給日本,逼迫日方釋放船長。當時中國的舉動就已經引起世界許多國家的警覺,討論中國對稀土金屬的壟斷究竟對各國的外交與國家安全有什麼影響。
 
在此之後,一些專家質疑中國究竟能拿稀土要到什麼?除了被拘押的人員得到釋放之外,釣魚台依舊牢牢掌握在日本手中。美國政府稀土問題顧問苟爾茲(Eugene Gholz)在外交理事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表的1篇報告指出,中國拿稀土作為槓桿的能力並沒有比2020年更強大,決策者在面臨原料威脅時不應屈服於壓力,太快或者太大幅度的做出反應。拿原料來做威脅,也不都能像1973年石油危機那般有效。
 
格理菲斯指出,稀土金屬名不符實,並非真的那般稀有,某些所謂的稀土金屬其實蘊藏量非常豐富。相較於石油和其他的原料,稀土的重要性也沒有大。許多使用稀土金屬的產品其實需要的量非常少。美國更一直保持許多重要稀土金屬的儲存量,更遑論國防產業所需稀土金屬的安全存量。
 
中國對稀土金屬的壟斷力,也沒表面上那樣強。雖然中國是主要的稀土供應國,但這主要是因為以往中國的相關法規比較寬鬆,以致在中國開採與提煉稀土金屬較為便宜。這些優勢已經日益萎縮。
 
中國的稀土蘊藏量佔全球的比例約1/3,相當於巴西與越南兩國的蘊藏量總和。中國自己的稀土需求量也很大,到了2025年就會變成稀土淨進口國。抬高全球稀土價格,對中國的產業反而不利。
 
晚近在日本、南非與澳大利亞和非洲東部等地區都找到非常可觀的稀土礦。高科技產業也研發出更多不倚賴某些稀土金屬的技術。而手機業者也從舊手機回收重要稀土金屬。
 
格理菲斯的結論是,貿易戰打到現在,中國在華府已經沒有多少朋友,自己的經濟也受損,如果想拿稀土這張牌來跟美國對賭,可能沒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