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祭出出口禁令,要求Google不得提供華為服務,讓華為新一代手機面臨壓力。由於華為身為手機供應鏈重要客戶,外界無不關注此一事件對亞洲甚至是台灣手機供應鏈影響。然而中國《新浪財經》則開始點名台灣台積電將是華為這場生存戰的重要關鍵,並以「是否會卡中國脖子?是否能做出正確選擇?」,凸顯台積電在這場貿易戰中關鍵地位,更暗示台企未來恐有選邊站壓力。

《新浪財經》今日轉載一則標題「這家台灣企業有可能會卡我們脖子嗎?」網路文章,分析台積電對華為公司的重要性,關注台積電在這場美中貿易大戰中的影響角色。 

文章中一開始便強調,美帝以舉國之力脅迫其他國家,打壓中國一家民營企業,對華為造成了空前壓力,但同時也堪稱是華為的榮耀。歷史上,還有哪一家企業有這種待遇呢?在一些國家及企業,在美帝壓力之下,相繼做出策應舉動後,一家台灣企業的態度,就變得受人關注了,那就是台積電。

文章分析,華為最新旗艦機P30的7奈米晶片,正由台積電代工,一旦台積電與華為切割,將會讓華為P30的銷售產生重大打擊,若庫存賣完,P30可能將無法生產。

報導稱,華為雖然有海思等「備胎晶片」,但台積電負責代工組裝,但海思是晶片設計公司,兩者分工不同,無法相互替代。而中國國內能夠與台積電相比的只有中芯國際,但可惜技術和台積電相比還差一大截,也只能提供華為低階機種的手機晶片,完全無法提供高階機種所需的晶片,而擁有關鍵技術正是台積電能在全球晶片市場佔有相當重要地位的原因。

報導中表示,在這場貿易戰當中,華為最大不確定因素在於台積電,雖然台積電曾在17日晚間指出,仍會繼續出貨給華為,但後續還將持續觀察評估,華為這場「生存戰」的關鍵一環,端看台積電的選擇。 

報導指出,雖然華為是台積電重要的大客戶,在商言商,最好當然是可以好好做生意,不過台積電晶片組裝過程所需要的設備、技術等,都掌握在歐美手中。如果美國繼續對華為極限施壓,甚至聯合歐美企業反制,台積電很可能無法有太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