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前副部長、陸軍退役上將、現任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文燮,今天(21日)分析台美中三邊關係,認為蔡政府不斷製造兩岸緊張情勢,目的是為了2020選舉;並強調:「美國不會為台灣打仗」。至於兩岸論述方面,則語出驚人表示「兩岸都是中國人,遲早會統一」。

《中評社》專訪國防部前副部長王文燮,連發兩篇專訪文章。王文燮在訪談中表示,蔡英文是故意指大陸想要武統,把台灣吃掉,藉此激起民眾危機意識去支持民進黨對抗大陸,主要目的是為了2020選舉;至於美國公布大陸的軍機通過台海、也公布美軍行經台海訊息,則是為了製造「大陸威脅台灣」、「美國有能力保護台灣」的印象,可是真正來講,美國不會為台灣打仗。

王文燮分析:「美國從來就沒為台灣打過仗」、「即使823砲戰,也從沒插手」;斷言「兩岸一旦開戰,對美國沒有利益,不可能出兵援助台灣」。至於若美中真的開戰勝負如何?王文燮表示:「沒人能下結論」,指大陸可以很快集中軍力到台海,美國卻要花很多的時間調動軍隊。

王文燮認為:「美國現在拿台灣當做對抗大陸的籌碼,視為棋子而已」,指蔡政府雖然不承認「一中」,但蔡英文承認「中華民國憲法」,而「憲法」就是「一中」,所以兩岸「不會開戰」。至於兩岸都追求和平、「不會開戰」,那台灣是否還需要軍購?王文燮舉瑞士、瑞典為例,強調要有防衛能力,而且要隨時代進步汰舊換新,硬體武器裝備要更新,軟體戰略、戰術思想也要精進。而對於美中在貿易、南海等議題上的爭執,王文燮說「最受害的就是台灣」,問「如果大陸市場沒了,台灣還能活得下去嗎?」

第二篇專訪,王文燮則指「『九二共識』是雙方的協議,經過很長的時間,沒必要另提新論述,兩岸都是中國人,遲早會統一,所以大陸不必急」。說:「『九二共識』是當年兩岸之間的協議,其實就是『一個中國』,對台灣而言,『一中』依據『憲法』就是『中華民國』,大陸與台灣都是中國,而且美國人也承認,認為兩岸的中國人是『一個中國』」。

事實上,王文燮的專訪內容「親中」成份極高,引發部份網友不滿,臉書粉專《打馬悍將粉絲團》將專訪內容摘要製圖,反諷眉批:「難怪韓國瑜會說,明年總統大選,是中華民國保衛戰。因為明年投國民黨,中華民國就要沒有了」;資深媒體人溫紳則連發3文痛斥,說「這些『三顆星』的上將級終身俸,請立委馬上責成有關單位『停發薪餉』並下令『退還官舍』!台灣人沒理由豢養如此毫無武德與官箴的退將!必須『劍及履及』殺一儆百、殺雞嚇猴!」「台灣人再有錢,也不可以再豢養這種吃裏扒外的爛貨色…」「是台灣人…怎不生氣?」

臉書粉專《打馬悍將粉絲團》將專訪內容摘要製圖,反諷眉批:「難怪韓國瑜會說,明年總統大選,是中華民國保衛戰。因為明年投國民黨,中華民國就要沒有了」。   圖:翻攝打馬悍將粉絲團

資深媒體人溫紳連發3文痛斥,說「這些『三顆星』的上將級終身俸,請立委馬上責成有關單位『停發薪餉』並下令『退還官舍』!台灣人沒理由豢養如此毫無武德與官箴的退將!必須『劍及履及』殺一儆百、殺雞嚇猴!」「台灣人再有錢,也不可以再豢養這種吃裏扒外的爛貨色…」「是台灣人…怎不生氣?」   圖:翻攝溫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