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機關報《新華社》19日報導一篇標題為「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由新華社所撰的報導。然而,該篇報導內容卻通篇只有節錄中國外交官王毅的談話內容,卻不見蓬佩奧的發言。這篇報導在中國互聯網上廣傳,引起部分中國網友諷刺回應,「王毅是在訓話嗎?」、「怎麼全是王毅說話,美國那邊沒有回應呀?」

《新華社》的報導中,王毅指出,美方近段時間在多個方面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包括通過政治手段打壓中國企業的正常經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王毅更強調,歷史和現實表明,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雙方應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另外,報導中王毅也提到,中方一貫主張並願意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分歧,但談判應當是平等的。在任何談判中,中方都必須維護國家的正當利益,響應人民的普遍呼聲,捍衛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王毅強調,中方已就近來美涉台消極言行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不過整篇報導都沒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談話內容,僅在最後一段提到「蓬佩奧通報了美方對伊朗問題形勢最新發展的看法。」雖然僅此一句,但報導中還是節錄王毅的回應,強調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致力於中東地區無核化與和平穩定。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謹慎行事,避免緊張升級,並重申了反對美國「長臂管轄」的原則立場。

如此不平衡的報導,雖然仍有許多中國網友贊同、力挺自己的國家,但也有部分網友質疑「為何都沒有美方說法」。

由於中國當局對媒體審查嚴格,不但正式的媒體必須聽從中共的細緻入微的指令,不能發表有關美中貿易戰的獨立報道和評論,而且中國網友的言論也受到嚴格的控制,對中共的宣傳提出異議的網民意見會被迅速刪除。

但這些有異議的中國網友,也有他們的方式來反諷中國當局,他們以不容易被封殺的圖片形式發表評論。其中有網友以反串的方式提到,「美國封了華為,我們依然是絕對贏家。因為我們早就把人家的 google, facebook, twitter, youtube, tumblr, quora, reddit, akamai, vimeo...等數千家公司給封了,這些公司的市值加起來可以頂幾百個華為,相當於我們拿一塊錢換了人家幾百塊,穩賺不賠。」

同樣用反串的方式,也有網友提到,「此外,我們想封誰就封誰,不用開新聞發布會,也不給任何理由,要是有人追問就拖出去打,這就是絕對的民族自信 反觀川普這種娘炮,封個華為還唧唧歪歪拖這麼久,又開發布會又簽署法律,就差敲鑼打鼓了,一副沒見過世面的弱雞樣。」

另外,部分網友以嘲諷的語氣指出,「蓬佩奧聽完了,嗯了一聲,就把電話掛啦?」、「美國國務院的人都是啞巴?」、「川普總統問蓬佩奧,王毅跟你說了一大堆,你怎麼回的?蓬佩奧說,我沒敢說話。」、「這一屆人民不容易像以前那樣可以用新聞聯播來操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