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第3次選務協調會議幾乎破局,原先達成的協議回到原點,黨秘書長羅文嘉今(20)晚表示,如果本週三中執會前雙方沒有完成協商,黨主席卓榮泰就會根據51日報告案,也就是月底完成民調方式提交中執會議決。至於蔡英文、賴清德是否還有機會碰面?羅則留下了一句話「夢中見」。

歷經2個多小時協商,羅文嘉與蔡陣營代表林錫耀、阮昭雄、賴陣營代表林俊憲、李退之一起召開記者會。

對於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相關事宜,羅文嘉表示,1. 雙方代表同意授權新聞部與有意願轉播之電視台商談後決定轉播電視台。第一場由公民團體提問,第二場由媒體提問,提問人數每場為3人,流程依中央黨部規劃草案辦理。2. 針對中央黨部所提之提問人建議名單,請雙方代表於522()晚上10:00前確定後回傳至中央黨部政策會。

對於總統初選民意調查相關事宜案,羅文嘉指出,1. 雙方代表針對對比方式進行討論,賴院長代表主張與國民黨主要對手對比,蔡總統代表主張與國民黨主要對手及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雙方各自表達立場,未達成共識。

羅文嘉說,2. 雙方代表針對手機納入民調比例進行討論,蔡總統代表主張手機所佔比例為80%,也願意接受中央黨部民調中心手機所佔比例為50%之經驗,賴院長代表表示傾向政大選研中心手機所佔比例為20%之經驗;雙方各自表達立場,未達成共識。

羅文嘉還說,3. 雙方願意就未有共識部份繼續努力,若522日中午12:00前沒有最後共識結論,賴院長代表主張依51日中常會報告案時程進行,蔡總統代表主張依黨內機制決議進行。

記者會裡,羅文嘉還出示雙方協調結論說,這個結論都有中央黨部的簽名。

蔡陣營代表林錫耀則表示,協調仍須努力,蔡陣營還是不放棄,希望中執會前大家能夠越來越接近,希望在中執會前有一個共識,讓中執會更平順決定。

林俊憲則說,很遺憾就是沒有達成共識,就是回到51日中常會所交付的,黨中央的報告案,也就是5月底前完成初選程序,民調方式就是按照黨的規定進行。「很遺憾的就是必須要回到原點」。

媒體也追問,中執會裡英系佔優勢,如果表決下初選期程延到5月後,賴清德還會繼續參加嗎?林俊憲則說,「賴院長已經多次表達,希望能夠走完初選的程序」。

羅文嘉也說,522日 中執會還是要開,對初選時程的確定,會依51日所提的規劃案來提交。至於中執會是不是會通過,還是有任何的發展,他現在不會做任何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