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四大老高俊明、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發表給總統蔡英文公開呼籲「放棄連任」後,「青壯代」律師鄭文龍、教授賀德芬、醫生陳永興、作家金恆煒等人,在蔡英文就職三周年之際,也公開呼籲蔡英文放棄連任,讓更有希望勝選的候選人出線,以保本土政權。

陳永興指出,若蔡總統在初選中以不正當手段取得資格,未來在大選裡頭會被社會唾棄、無法維持本土政權,因此他們要呼籲蔡英文放棄連任,若蔡在這時刻推舉賴清德,會凝聚、團結本土力量,這是最好的團結方法,而非一直勸退賴清德。

鄭文龍表示,中共已經近逼到台灣、這是危急關頭,絕對不能讓傾中共的國民黨候選人取得政權,為確保台灣安全,他要呼籲小英應該為了台灣、認清局勢,不該用不民主手段奪取初選,且好幾個民調顯示,賴清德的民調可以打敗韓國瑜、郭台銘,確保台灣政權延續。

賀德芬批評,後天的中執會是關鍵,若這兩天沒有結果,就按照原本時程,但蔡陣營提出要求要對比式民調,包含國民黨候選人、台北市長柯文哲,賴陣營說過去都是黨對黨,且柯的意向還不是很清楚,他們質疑為何要這樣主張?如果要等情勢明朗,就可以拖,拖到柯決定參選,在決定民調和誰對比,「初選慢慢拖,還選什麼選?這很陰謀、很陰謀,一個國家總統不講公平正義,即使2020勝選,台灣還有價值嗎?」

金恆煒、施正鋒、賀德芬、張旭成、鄭文龍、陳永興今天發表「給蔡英文總統的公開呼籲」,他們指出,希望蔡總統放棄2020年總統大選的角逐,改由更有希望勝選的候選人帶領民進黨重整旗鼓,喚回台灣選民的信心,才能確保本土政權的繼續執政。

聲明指出,他們六位不同專業領域的青壯世代憂心者,抱著和四大老相同的心情,為台灣前途著想,呼應四大老主張,在此蔡總統執政三週年時刻分別從(一)司法改革與打擊弊案、(二)轉型正義與原民權益、(三)教育改革與學術尊嚴、(四)言論自由與媒體自主、(五)外交國防與兩岸關係、(六)人民公投與國家主權。不同角度分析蔡總統的施政不得民心之事實,特別是蔡總統執政以來用人不當已是舉國皆知,有些原本深獲支持的政策,也因無能執行而飽受批評。觀察其2018敗選之後並無真正的反省改革,環繞其周圍坐享權利、違背民意的小人仍然得意霸道,掌控國家和黨政大權,確實使民心失望更加嚴重,令人不禁為蔡總統之堅持參選到底深感憂慮和不解。

他們強調,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初選後,全民期待一場公平透明的君子之爭,也帶給台灣未來一絲新希望,但蔡對初選排斥態度,其掌控的五人協調小組、中執會等,不斷更改初選時程、初選辦法,一再為其量身訂做的初選已違反民主精神。破壞民主機制的民進黨初選迄今,已失去其正當性與公信力,假設蔡英文透過不公平、不正當的手段取得民進黨提名,最終仍將被選民唾棄,而喪失了本土政權的執政延續機會。

他們說,在此台灣危急關鍵時刻,誠摯呼籲蔡英文總統放棄連任的想法,推舉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如此才是團結所有支持的力量,打贏2020總統大選保住本土政權的唯一希望,這樣也才能重振台灣人民的信心和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