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頻頻南下屏東,所到之處都可看到屏東縣長潘孟安的陪同,今日兩人特別來到屏東新來義部落參訪,還一同喝下「山盟海誓」小米酒,對比之下,總統蔡英文日前回家鄉卻不見潘孟安作陪,不免引發外界揣測潘孟安的立場究竟是挺賴還是挺蔡?而面對記者不斷追問,賴清德只是笑笑回應,「他是好朋友啊!」潘孟安則表示,不管誰來屏東,都會以禮相待。

賴清德到新來義部落參訪,受現場族人熱情邀約,與部落耆老、民代使用排灣族的連杯「拉奈克(langalj)」共飲小米酒,且族人也不斷力拱他與在場的潘孟安同喝「海誓山盟」酒,然而根據地方耆老所說,排灣族連杯有著部落結盟之意,記者也紛紛詢問,賴清德頻下屏東是否爭取潘孟安支持,對此賴清德則坦然回應「他本來就支持我」。另外一方面,部落族人紛紛送上勇士服及項鍊給賴清德,皆是象徵英勇的信物,賴清德也表示,他會更堅定地贏得大選。

面對記者頻問潘孟安在上周六蔡英文南下屏東,身為縣長卻未盡地主之誼現身陪同,他解釋道,縣府上週五晚上才知道總統隔天的南下行程,由於週六行程早在10天前就排定,因此已特別向府方說明,府方也表示當天行程是立法委員安排的,因此尊重委員。他也強調,自己不涉入民進黨初選,最後誰出線,誰就是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做為黨員,他都會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