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尚未止歇,Google突宣布不再與華為進行技術合作,將無法使用Gmail等服務。台灣供應鏈對此的驚訝反應在股價上,今(20)日多數供應鏈都有幅度不等的下跌。

路透社報導,Google終止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包含軟硬體與服務;意即未來華為手機無法使用Gmail等旗下服務,且只能使用Android開放系統,無法更新至Android Q。未來可能對歐洲市場造成較大衝擊。

華為曾在去年公佈全球供應鏈,其中在台灣的供應商有: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富士康等。今日台灣股市下跌的公司,大多與華為訂單有關,例如觸控IC廠敦泰,今(20)日重挫4.4%收20.65元,設計廠聯發科跌0.34%收290元。其他收黑類股有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跌1.45%收238元,而手機零組件廠毅嘉也有稍微大幅下跌,跌2.07%,收14.2元。觸控面板廠洋華與面板廠彩晶則各跌0.61%、0.58%,分別收16.35元、6.82元。

根據瑞信證券最新的分析,若華為停止出貨,則可能會導致相關的16家廠商的獲利明顯縮水,最高降幅達到2成。

瑞信最新報告中指出,若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將有6個月無法將手機與通訊產品出貨。其他品牌廠在3、4季僅補足華為50%、75%,估計16家廠商在下半年與今年的營收,都會出現不同程度衝擊。

Google與華為的技術合作終止,華為供應鍵股價今日馬上反應。圖為華為P30。圖:葉立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