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尚未止歇,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在這其中受到很多傷害。近期有消息驚爆,Google將停止對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日後推出的新手機,將不能使用Google Play與YouTube,甚至Gmail也不能用。雖現在市面流通的手機不受影響,但華為手機在歐洲市佔排名前三,對歐洲市場影響不小。

Google傳出可能停止與華為的技術合作,意即Gmail等服務可能不會出現在華為新機中,但舊款不受影響。圖為華為P30 Pro。

香港媒體《香港01》引述外媒報導指稱,現行的手機暫時不受影響,即使以後真的不再支援,這些服務仍可繼續使用,不過現行的手機,日後可能無法做系統安全更新,以及升級到Android Q版本。未來推出的新機只能用開源碼版本Android Open。如使用者要用Gmail,必須手動安裝,其他服務亦然。

圖為華為P30。圖:葉立斌/攝

Google的決策對華為於中國以外的市場,確實有影響。相反的,中國市場倒是影響不大。

中國大陸市場

對於中國大陸來說,絲毫不受影響,因為該國使用者多是使用百度等服務,多數的Google服務與APP在中國本來就被禁止。

雖華為官方曾提過,未來打算推出自行研發的作業系統,目前還沒見到可能上線的跡象。

歐洲市場

依據2019年統計,華為在歐洲市場的銷售量,與蘋果、三星霸佔前三名,如這項管制真的發生,影響無疑是非常巨大。數位資訊中心CCS Insight研發副總裁Geoff Blaber表示,如果手機想在歐洲保持競爭力,Google服務相當重要;如果想要用這些服務,還要自己手動安裝,消費者會乾脆買別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