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執政滿3年,今天上午在總統府舉行「三年有成,台灣進步關鍵字」記者會,總統除細數執政政績;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則給蔡英文三年執政70分。

范世平受訪時說,他會給蔡英文就職三周年70分,因為在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前,政府有很多改革,但感覺只有受害者、少數受益者,政府當時採取消極態度宣導政策,導致社會瀰漫不少負面情緒、負面報導,去年的選舉確實讓蔡英文痛定思痛,「我覺得這也是好事,知道自己錯誤在哪,重新改正路線」。

范世平表示,賴清德爭取黨內初選,某種程度也出現鯰魚效果,讓蔡英文積極推動相關政策,目前來看蔡英文有很多挑戰、問題,但能否把上任以來的改革、社會詬病的地方,嘗試做改變,相信這是大家所期待的。

范世平提及,蔡英文近期對中強硬的表現、在國防上都有明顯進度,這些都反映在民調上,民眾認為小英能捍衛主權,而過去民眾認為蔡英文在經濟上沒有作為,但最近台商回流、回台投資相當驚人,讓民眾在經濟上逐漸有感,如何讓政治、經濟並駕齊驅,是蔡英文未來的挑戰;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內閣團隊的表現,也善於宣傳,確實對小英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