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至今仍陷入僵局,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今天(20日)上午拜會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並宣布成立「民進黨初選觀察團」,希望能參與5月22日中執會,以第三者身分觀察、仲裁,幫助民進黨導入公平競爭的初選規則。

律師陳傳岳表示,他們剛剛拜訪卓榮泰、羅文嘉,兩造相談愉快,針對初選問題,雙方坦承把問題提出、仔細說明,他們也呼籲,民進黨一定要根據初選規則、公正選出人選,取得社會、人民同意,民進黨才能打贏下屆總統選舉。

作家金恆煒指出,民進黨過去是以民主政黨為傲,他們要求中執會可以讓他們參加、扮演仲裁角色,讓中執會有壓力、別為所欲為,同時也要警告,中執會若一意孤行,選出違反程序的候選人,不管是賴清德,還是蔡英文,都不可能拿到民進黨支持者的票,他說,去年九合一大選的警訊是,綠營支持者「不會含淚投票」,如果初選過程小動作盡出,人民會越來越不信任,導致民進黨無法勝選。

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執政黨不該毀壞民主、讓初選違背民主精神,他們今天見卓榮泰最大訴求就是希望民進黨堅持民主的初選,中間不能有亂七八糟行為,初選時程一再拖延會讓民眾受不了,也會對民進黨選舉危險,他們站在民眾立場呼籲,中執會應該要直播,讓民眾知道細節,而他們也會要求進入,若被拒絕的話,會在門外等待,「民進黨違背初衷的話,我們就會唾棄!」

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榮譽教授、澄社前社長洪裕宏表示,他們詢問卓榮泰,為何初選期程拖那麼久,到現在還看不到盡頭,卓回應今天下午兩邊代表會進一步協商,522中執會將成案,若協商不成,就沒有案子,就以5月1日,中央黨部的初選期程,5月底完成初選作業;他們也詢問卓,全代會可能沒收初選結果,卓表示,被提名人有重大犯罪、違背民進黨理念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民進黨已經剩下一口氣了還這樣!」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說,九合一大選過程中看到韓流興起、民進黨沈淪,自賴清德3月登記參選後,黨內程序卻一改再改,讓人擔心;他也轉述,要以觀察團身份參與中執會,不過卓榮泰回應,黨內規定是不會對外開放中執會會議,只會進行錄音。

北社聲明指出,他們是一群本土理念的長期支持者,對民主進步黨有很深的感情與期望,引發爭議的這一波總統初選,恐會造成綠營內部永久分裂,所以決定成立「民進黨初選觀察團」,他們相信也看到主持初選的卓榮泰有不動搖的信念,有全力維護民進黨初選規則且堅持民主程序執行的決心,在此表達敬佩。

北社說,民進黨從五人小組到現在的表現,已經讓人民滿懷疑慮,民進黨形象的備受物議,是建黨以來所未有,他們之所以挺身而出,認為亡羊補牢還來得及,接下來應導正進入「公平競爭」的初選軌則。

北社強調,希望他們的介入,能助益民進黨完成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初選程序,透過他們第三者的觀察與仲裁,能重新贏回人民的信任,「我們信任民進黨,我們的任務就是證成民進黨是一個可敬且值得尊敬的民主政黨」,若沒有公平的選舉,以劍拔弩張形勢來看,很難奢言「團結」,沒有「團結」,沒有2020的勝利、沒有台灣、沒有未來,「我們微小的願望,不僅符合民進黨建黨的初衷,也是民進黨更茁壯、更能為台灣打拼的後盾」。

連署人分別為王美琇、余文儀、李川信、李弘祺、金恆煒、施正鋒、洪裕宏、張正修、張葉森、陳月妙、陳為祥、陳傳岳、童文薰、賀德芬、黃居正、楊其文、楊憲宏、劉志聰、蕭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