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白還不夠,「白裡透紅」才是最佳完美肌膚,想要擁有白皙透亮的紅潤肌膚嗎?不必靠彩妝加持,你也可以做得到!現代人,常因不良生活習慣,例如不運動、經常吃油炸物、常處空氣不良環境中,甚至是水分攝取不夠等,導致細胞得不到充足的氧氣供應,血液循環就會變慢、變差,增加體內黑色素等老廢物質的累積。

當體內的這些物質無法順利排出,長期下來,就會出現頭痛、精神不振、疲勞乏力、胸悶等症狀,就連臉部肌膚也會顯得黯淡無光、粗糙,甚至連痘痘都跟著來,整個人看起來氣色差、沒精神,這些都是身體缺氧的表現,千萬不可輕忽。當基底細胞處於缺氧狀態,除了無法順利代謝黑色素進而造成皮膚暗沉外,更會使其無法獲得充足養分,進而導致皺紋產生。

不少民眾因為肌膚暗沉、氣色差,想使用化妝品來掩蓋這些狀況,其實是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血管中含氧量不足導致!最明顯的例子是:黑眼圈,眼睛周圍脂肪層較薄、微血管遍布,當紅血球攜氧量不足而缺氧,血液將呈暗紅色並直接反映於肌膚,導致眼睛周圍暗沉,就是我們俗稱的黑眼圈,即便擦上再多保養品或上妝、透過彩妝的顏色讓氣色看起來好一點也於事無補。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上妝之後忽略了卸妝或是清潔不夠乾淨,彩妝反而會阻塞毛細孔,適得其反,讓膚質變得更糟糕,一再惡性循環。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指出,想要擺脫不好的氣色、恢復好的膚質,可以從幾個方面做起:首先肌膚的清潔很重要,尤其現在空汙嚴重,即使沒有上濃妝,也要做好臉部的清潔,才不會讓髒汙阻塞毛孔;另外,即便是沒有陽光的陰天,也要擦上防曬產品,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侵襲,同時注意肌膚的保溼。

在飲食方面,可以吃些含有維生素C、鋅和鐵的食物,對於皮膚的健康都有幫助。維生素C是水溶性抗氧化營養素,能提升抗氧化能力、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芭樂、奇異果、檸檬或是綠色蔬菜、綠茶等都是很好的攝取來源。帶殼海鮮、肉類、全穀物或豆類,則都是富含鋅的食物來源。至於含鐵質的食物前3名為雞肝、蛤蠣及牡蠣,不妨做為營養補充的參考。此外,提升身體攝氧量,如透過拍打、按摩、補充有氧食品,讓肌膚深呼吸。適時補充有氧食品或有氧飲品,對於提高體內含氧量,也是不錯的選擇。

值得提醒的是,體內一旦出現慢性缺氧的情形,細胞就不能正常運作、吃下肚的食物營養沒辦法被吸收運用,加上體內累積的毒素無法排出,長久下來,就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身體各種機能及代謝功能也會開始發生病變,這也是許多疾病形成的重要原因。久而久之,身體會轉變成容易發炎的體質,甚至有容易致癌的風險。

由於肌膚需要7%的氧,皮膚科醫師建議,民眾一定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透過運動增加身體細胞的含氧量,並加速排除細胞代謝的廢物,當然,生活作息也要正常、不熬夜,並要多喝水,才能讓皮膚變亮、變透、變紅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