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就職三周年了,來談談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吧。

我支持蔡英文,也支持賴清德,但是我更支持民進黨的民主基因和靈魂。對我來說,2020年總統大選是台灣民主的關鍵一役,沒有非蔡不投或非賴不投的問題,我唯一的支持,是希望黨中央辦一場公平公正的初選。

上次中執會的時候,有人責怪黨中央,不能只知道辦選務,而沒有選舉戰略。但是,民主和人權不正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嗎?如果連黨的核心價值都放棄了,如果連黨魂都沒有了,還談甚麼選舉戰略呢?明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要向選民訴求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所以守護民主正是民進黨的大戰略,可是如果民進黨連自己黨內的民主都守不住,又怎麼能讓人民相信,民進黨會堅持台灣的民主?

至於挺英人士一直歸咎初選是因為賴清德不選而設計的,這種話就真的不要再講了,真的不光彩。初選是一個公開競爭的平台,堂堂一個執政黨,舉辦的總統初選卻是為同額競選而設計,這能聽嗎?以為現在還在兩蔣時代嗎?就算賴清德沒參選,蘇貞昌不能臨時起意參選嗎?中生代林佳龍不能臨時起意參選嗎?其他黨員不能參選嗎?這兩年素人爆紅的例子比比皆是,去年台南那個選市長的「虧雞福來爹」,辦幾場演唱會就可以衝到民調第二,以過去這一年多小英氣弱的情況,如果小英的團隊認為競選連任是不可挑戰的目標,為什麼置總統於如此險境?如果及早運作現任優先,當時即使有雜音,也不會有過多的爭議,就不必在此刻面對初選的風險。

至於手機納入初選民調的議題,我用職業棒球運動來做個比擬。過去美國大聯盟的比賽,無論多麼關鍵的比賽,所有判決都是裁判說了算,即使誤判,教練和選手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可是現在可以挑戰判決,要求看錄影重播,這便是因應科學的發展而「與時俱進」。但是,能不能用錄影重播挑戰判決,在大聯盟爭論多年,不可能在球季開打之後才來臨時改規則,或就算要改規則,也一定要先取得所有參賽球團的共識。

小英總統執政三年,無論內政外交都有突破性的成就,連任當然很重要,但是歷史定位更重要。自賴清德宣布參選以來,小英重整旗鼓,更勤於與民眾接觸,更敢於回嗆中國與國民黨,更勇於堅持價值放手做決定,所以民調節節回升,與賴清德已成巷戰肉搏之勢。此刻的蔡總統應該要更有勇氣和自信面對初選,而不是不斷拖延初選時程或企圖變更遊戲規則。如果用這樣的方式通過初選,也不易贏得大選,就算贏得大選,也會留下歷史汙點。

至於賴清德,既然已經甘冒背信政變之罵名宣布參選,就應該要讓人覺得你是做好準備的,不能只是反覆告訴選民:你的民調比較高,你比較能贏。也不能只有舊論述,而沒有新願景。

是的,明年選贏很重要,但是競逐國家領導人的位置,就必須告訴選民,你要把台灣帶往甚麼方向?你的政策願景是甚麼?不能只是不斷地辦簽書會。你要挑戰蔡英文,不必否定過去,因為過去你們要共同承擔,但可以揭櫫未來,告訴綠營的支持者,未來四年你來做會和小英有甚麼不同?如果你只是訴諸你的勝算,那麼當小英的民調節節逼近的時候,你挑戰的正當性也就越來越低了。

還有你所謂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說了半天其實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台灣前途決議文」當然是民進黨重要的歷史文獻,其基本精神也經得起時間的淬鍊,就台灣國家定位的論述而言,有其穩定性。但面對新的國際現勢,美中貿易戰的挑戰,中國一帶一路的進逼,你要如何鞏固台灣的主權,甚至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來達成務實追求台獨的目標?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藍圖。

因為蔡、賴畢竟系出同門,同樣是民進黨人,所以對於小英政府施政的成就,賴清德也應該不吝給予肯定,才能展現賴一再強調的「君子之爭」風範。我要特別一提的是,最近同婚專法的通過,是台灣人權運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此次民進黨執政所完成的重大歷史功業。面對爭議,蔡總統和多數的民進黨立委展現決心,捍衛價值,將台灣推向了亞洲第一。賴院長雖然曾經表態支持,但遺憾的是,有不少支持賴院長的深綠群眾,卻用很多不實的訊息及不堪入目的言語,藉此攻擊抹黑小英。賴院長應該出面制止,重申對婚姻平權的支持,或至少應該公開呼籲支持者,停止這樣的行為。因為,同志平權是基本人權的議題,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不可以用來做選舉操作。

賴清德說的其實沒錯,去年1124敗選之後,民進黨需要新氣象,才能迎戰2020來勢洶洶的國民黨,以及虎視眈眈的共產黨。如果賴贏了,賴就是新氣象,如果蔡贏了,蔡就是小英2.0。如今,初選已經讓民進黨的氣勢越來越高,小英也越來越有2.0的架勢了。祝福小英,也祝福賴神,並支持黨中央辦一場公平、公正,而且最終能夠促進團結的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