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今20日展開第三次事務性協商。蔡英文陣營代表林錫耀表示,如果雙方當初認為要辦2場政見會,11場,那就不可能5月底前完成民調;至於民調裡手機、家戶電話比例,可以從專業角度來談;至於對比方式,林錫耀說,應該柯文哲及國民黨最強的韓國瑜納入。

蔡陣營的代表林錫耀出席前受訪表示,「今天來時本來有點猶豫,最後的共識能不能繼續走下去?」「上週談完後,有相當的進展,也都做成書面記錄,雙方也都簽名、簽字,最後交給羅文嘉秘書長。只是很遺憾,居然這兩天有這樣的波折,被質疑,雙方白紙黑字的會議記錄,到底算不算?」

林錫耀說,剛剛有看到賴清德陣營新聞稿表示今日要做第三次協商。至於他們認為手機民調佔100%不合理,林錫耀認為,其實在上週五協商,他就提出手機如果覆蓋率比較大,比較準的民調,理論上就應該100%以手機為準。如果家戶電話覆蓋率比較少,比較不準的民調要跟比較準的民調來平均,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不過這部分,大家可以繼續談,從專業角度談出一個結果」。

林錫耀表示,黨內的競爭應該是以贏得明年111日大選為思考、最大的前提。不要破壞好的氣氛,大家應該珍惜未來還是需要大家來合作的基礎。儘量不要激起太多不愉快的事情。他希望在星期三中執會前,大家都有個共識,這樣中執會就可以很平順,包括對民調、電視政見、時間做個確定。

至於是否堅持在6月中完成民調,林錫耀說,這不是堅持的問題。他上週四表示,如果電視辯論大家談好哪一天、民調怎麼做也談好對比的對象,選務時程就可以安排出來。選務時程由週三中執會通過才算數。電視政見已經講好11場,那就不可能在5月底完成。這時間大家算一下就知道了。也就是這些都有共識,端午節後就可以做民調。

至於卓榮泰說,如果今天沒有共識,會根據51日報告案送中執會,林錫耀說,當天常會後新聞稿決議第四點寫明初選時程在522日中執會才會通過,既然沒有通過,就沒有定案。

至於民調要與誰對比,蔡陣營則主張要把柯文哲納入。林錫耀說,明年贏才是真的贏。6月誰贏了、誰輸了,這沒有意義。所以,明年戰場狀況要設定清楚。這就牽涉到民調對比要找誰對比?

林錫耀說,「柯P會不會選?」他沒有宣布,但他昨天、前天在高雄後援會、見面會、俱樂部,他一場接著一場在跑,「你認為柯P不會選嗎?」既然他是未來可能的對手,除了國民黨之外,就不能忽略柯P是未來對手之一。而國民黨目前最強的是韓國瑜,其次柯P跟民進黨兩位黨內競爭者大家來做對比,這樣三人對比,真的比較適當的人自然就透過三人對比民調可以產生。

林錫耀說,不過,賴清德陣營代表都說柯文哲也沒宣布,因此,「我就開玩笑說,要不要等他宣布?反正也不及,國民黨7月才產生,柯P宣布,離明年111日時間也還很長,大家等等看也不壞,畢竟我們作為一個執政黨急著要把自己人選推上台面當對手的箭靶,好像也沒什麼必要」。上週,他也以這樣跟賴清德代表開玩笑。

如果民調採互比式,林錫耀則表示,很荒唐,到時候民進黨的候選人是國民黨在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