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其中有七位國民黨立委臨時倒戈,引發熱議,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今日透露,他已經請黨中央邀請政策會和立法院黨團在22日中常會上進行報告,好讓大家釐清黨團是否對於同婚專法投票有嚴格的規定,也要了解跑票是個人的行為還是集體行動,不排除將提案撤銷立委的提名。

李德維提到,黨籍立委投票時有3種選擇,支持國民黨版本、不投票,或跟著民進黨走,而他指出,最後一種的違紀程度較高,不排除將提案撤銷立委的提名。

對於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柯志恩、許毓仁、陳宜民、許淑華、蔣萬安、李彥秀等人在關鍵時刻臨時跑票,許多藍營支持者相當不諒解,紛紛揚言用選票「下架」他們,可是有另外一派人士卻持不同看法,還有許多藍營新生代發起「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挺國民黨進步未來」連署相挺,認為「國民黨不能再被貼上反同標籤」,目前已串聯300多人連署。

發起連署的藍營青年在聲明中強調,身為國民黨新生代,要讓7位黨籍立委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也要讓台灣社會知道,國民黨並非保守威權,而是有著與這塊土地一起打拚走向進步未來的改革可能性,人權價值不能被政治利益凌駕,理念更不該淪為政黨惡鬥與爭奪選票的工具。

不過李德維認為,即使現在有部分團體或媒體將這7位跑票的國民黨立委塑造成英雄,但難道其他多數遵守黨紀的立委,他們就是不尊重人權、就是不好的嗎?身為國民黨的一分子應該要遵守黨紀和判斷是非,好好珍惜這個黨,而不是做違背黨立場的事。

另外有黨團人士悄悄透露,目前尚未收到黨中央的相關通知,而黨團總召江啟臣本身就是中常委,也會出席中常會,因此在會議上即可進行溝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