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19)日深夜通報劉士余一案,其中,指出前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涉嫌違法紀律,本人已主動投案配合調查,但目前案情仍不明朗,而在他任內,中證監會的行政處罰金不斷創新高,合計處罰和沒收款項高達人民幣224億元(約台幣1008億元),其中包含知名藝人趙薇夫婦案。

劉士余遭調查的消息傳出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新華社也發布聲明,全文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香港媒體更在報導中提及,他自2016年2月開始掌管證監會期間,證監會政處罰數量金額連年攀升,其中較為令人矚目的是趙薇夫婦被處罰一案。

2016年底,趙薇、黃有龍夫婦旗下的龍薇傳媒宣布,預計收購萬家文化29%的股權,收購對價達30.6億元。當時趙薇提出以30.6億元收購,有30億元將來自借款,但收購方案卻在短時間內經過多次更動,從控股權轉讓變成只收購5%的股權,最後又完全終止,且雙方不追究任何違約責任,引發萬家文化股價大起大落。

2018年4月,中國證監會指龍薇傳媒透過萬家文化發出含有假消息﹑具誤導性的陳述以及重大遺漏的公告,並下令萬家文化、龍薇傳媒改正,並分別對公司處以60萬元罰款給予警告,對黃有龍、趙薇等人也給予警告,並個別處以30萬元罰款,以及禁入證券市場5年的措施。

劉士余歷練豐富,擁有清華大學技術經濟學博士學位,早年曾在上海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工作,1996年起進入中國人民銀行,曾任央行銀行司助理巡視員、副司長、央行辦公廳主任,2006年6月出任央行副行長,2014年12月出任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根據媒體報導指出,統計劉士余接手證監會3年期間,證監會合計處罰和沒收的款項達224億元,劉士余任內,強力遏制資本的槓桿風險並建立IPO註冊制和退市制度,外界視這些措施對大陸股市帶來一定的貢獻與優點,今年年初,劉士余突然遭撤職,轉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當時外界對他職位的異動一事也有許多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