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9日在高雄內門參拜寺廟,針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蔡大學開車上學一事,蔡英文說,「台灣首富講這個話,說服力比較不強,郭董事長應思考,他的工廠內怎會有如此多年輕人想不開?」對此,前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今天(20日)跳出來「說說公道話」,反問「2017年台灣有3871人自殺死亡,是否也應該由蔡總統來負責?蔡總統是否也應該自問,在她的政府領導之下,為什麼會有3871個人想不開?」感嘆「海峽兩岸的命運,都握在那些最少去對岸,也最不了解對岸的少數人手裡。」

2009年11月至2010年10月,一年之間大陸富士康深圳龍華及觀瀾廠區發生了12起跳樓事件,程天縱表示:「這次的危機處理,我是深度參與,我覺得我有必要出面說明」,從第一個跳樓事件的起因、調查、撫恤談起,指這個案例是「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接下來,2010年春節過後的大招工,說當時「招進了大批有精神重症的人,和『烈士型自殺』動機的員工」,指合作醫院都住滿病患,要通知家屬領回,得到的回覆是「我們好不容易把人送交給你們,這是你們的問題了」,感嘆「企業經營的困難,只有自己知道,也只有靠自己解決了」。

對於「血汗工廠」的指責,程天縱說「北京的中央政府派出一個由人社部和公安部兩位副部長帶隊的百人調查團進駐龍華廠區調查」,經過一個月的調查之後,結論是「富士康對於員工的管理與福利,遠比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來的優越」。稱「血汗工廠」的名稱,完全不能用在富士康上。喊冤地說:「沒有人伸出援手,海峽兩岸只有看熱鬧的,郭董事長甚至還被台灣某些人稱為『台灣之恥』」問「郭董事長心中的冤屈何處去訴?」

程天縱說:我父親在我小的時候,就經常教訓我說:「打人不打臉,罵人不揭短」。這個「短」字是指「短處」、「痛處」,意指做人要厚道,即使吵架、打架,也要有所節制。以「在異地奮鬥,身受委屈時,外人落井下石也就罷了,在台灣的自己人也跟著喊打,心中之痛可想而知」為郭台銘辯護。問「事隔9年,蔡總統挑郭董事長心中之痛來諷刺他,是否不夠厚道?」再問「如果郭董事長必須要為這12跳負責的話,那麼2017年台灣有3871人自殺死亡,是否也應該由蔡總統來負責?」「蔡總統是否也應該自問,在她的政府領導之下,為什麼會有3871個人想不開?」

最後程天縱緩和說:「或許蔡總統並不了解這12跳的細節,也不了解台商在大陸打拼的辛苦,因此也不好批評她」。但強調應驗了他的看法:「海峽兩岸的命運,都握在那些最少去對岸,也最不了解對岸的少數人手裡。」

不過,對於程天縱的「舊事重提」,為郭董辯護部份,網友似乎仍有諸多質疑,有人提到:「幫前東家說公道話,立場有問題」;有人批評:「你說台灣總統要負責台灣自殺的人,這就很奇怪的比喻,太怪了」,還有人質疑:「最後一段高見,是根據什麼?」

對於總統蔡英文重提「富士康12跳」往事,前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20日跳出來「說說公道話」,批評「海峽兩岸的命運,都握在那些最少去對岸,也最不了解對岸的少數人手裡。」   圖:翻攝程天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