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0)日審查六位立委提出的《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此同時,民進黨立委施義芳、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都十分關心騰訊旗下的WeTV登台有沒有申請稅籍登記,以及財政部對WeTV課稅的相關問題,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由於它是透過App Store和GooglePlay上架,因此是對App Store和Google Play課稅。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蘇建榮列席備詢,面對立委施義芳、江永昌及黃國昌質詢時,都提及WeTV透過香港公司在台灣上架一事,黃國昌質疑並詢問到,中國騰訊WeTV來台落地一事,陸委會方面不准,財政部卻說可以輔導,「我國目前政府的政策到底是什麼?是不准它來,還是可以來,但要收稅?」蘇建榮回覆,「WeTV金流是透過App Store和GooglePlay,目前是這樣的一個情況,就財政部而言,是對App Store和Google Play課稅,『稅』基本上還是課到了。」

蘇建榮也在答覆施義芳時說明,因為WeTV目前尚無在網路平台上直接對台灣的消費者進行營銷,財政部就沒有辦法要求它設籍課稅,如果是直接對台灣消費者銷售,就牽扯跨境電商的問題,可以依據營業稅法的規定,要求該公司設籍課稅。立委施義芳針對WeTV這種情形,也要求財政部要確實檢討改善,2個月內提出一個報告,蘇建榮回應,國稅局會利用固定時間搜尋有無違反稅法方面的規定,並在限期2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江永昌則表示,無法認同蘇建榮的答詢,他質疑,怎麼可以讓騰訊旗下的WeTV使用其他公司,包含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發票,以後大家是不是都比照辦理就可以,不用自己開發票,「甚至用有虧損的平台開發票就好了?」他認為,賣商品的明明是WeTV,卻准許它去用別人的發票,需要請財政部好好再思考一下,蘇建榮則指出,問題癥結點在於有無直接銷售,若有直接銷售就會要求設籍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