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日下午,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接受《遠見》獨家專訪,多次自信表示:「我想我一定會當選。」期許自己大破大立,拒絕做一個平庸的總統。

郭台銘在接受遠見專訪前,先和女兒一起爬了象山,他表示:「運動很重要,我現在要參選,必須保持體能,才能走長遠的路。」而且他要抓緊任何時間跟親子互動,因此女兒總隨行。

《遠見》記者問,從4月17日宣布參選總統到今天接受專訪,剛好滿1個月。這一條路跟你45年來企業的這條路相比,是什麼心情?

郭台銘表示開始想參選總統是在4月10日,在日本皇居。那一天跟好朋友孫正義(日本軟銀董事長)吃飯,中間大概有兩個小時空檔,就到皇居去看櫻花。

那時候在他腦筋裡一直環繞著兩個問題,一個是中美貿易戰爭。二次大戰後經過這70年來,全世界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新架構。郭台銘幾年前買了Sharp(夏普),然後到美國去投資,可是這所有的布局就因為中美貿易戰爭要提早加速。

第二個問題是兩岸和平,郭台銘表示已經聞到台灣與大陸間戰爭的味道。大陸會不會因為貿易緊張,為了要轉移注意力,對海峽兩岸關係有任何的著墨?擔憂台海安全會擦槍走火。

郭台銘說,兩岸和平和中美貿易戰是造成他下定決心參選的最主要原因,希望有一個「經濟人」出來,對美國有直接溝通的管道,對大陸也有溝通的管道。郭台銘認為他有這個定位,能跟美國協調溝通。

他也提到,若他當上總統,不會在國際間寸步難行,不做平庸的總統,跟美國,他一定要簽成台美FTA,重塑供應鏈。跟中國,他表示兩岸關係,要一中各表,才有九二共識,要重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兩岸關係)有三個可能。第一個是(大陸)用武力拿下來。第二就是說(大陸)放棄台灣。第三個是坐下來談,讓雙方都可以接受。

最後,他表示,自己這一輩子不會做沒有信心的事情,他現在還在想自己的口號,像川普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要選一個更簡單的名字,叫翻轉台灣也可以,或是勝利台灣,也可以用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