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17日發函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副總統吳敦義等人,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後延長離退涉密人員境管年限,確定延長吳、馬兩人出境管制期限2年。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在禁管前兩天才決定延長管制時間,特別針對馬、吳兩人非常沒有道理。 

朱立倫上午回到故鄉桃園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會後媒體聯訪時,提及馬英九及吳敦義在520後延長境管的問題,「這是真的非常糟糕的一個決定」朱痛批表示,對於前任的總統,這幾乎是一個羞辱式的做法,因為法定本來是規定三年,在境管即將結束的前兩天決定延長兩年,特別針對馬總統跟吳副總統,是非常沒有道理的。 

今天也是蔡英文執政滿3周年,朱立倫表示,這三年來大家感受蔡總統真是都在拚政治,而民眾最關心的拚經濟、希望兩岸能夠更和平,希望民眾能夠過的更好,這才是真正的重點。朱指出,可是台灣最近經濟跌落谷底,上一季是11季以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率,而且相對亞洲四小龍,去年台灣也是最低點,尤其對庶民經濟來講的觀光收入也是不斷下滑,這些才是政府要努力要改進的,畢竟蔡總統還有一年的任期,做的不好,讓全民都受害。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表明只要國民黨中央願意徵召他,他就願意參加初選,其態度與先前差很多,朱立倫說,對於黨內來講,有更強、更多好的候選人願意參加初選,他都是非常歡迎。他認為韓是最接地氣的市長,也是國民黨重要的資產,希望黨內秉持大家都能夠更好的態度,「不是比爛,是要比好」。 

至於上周五立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其中有7位國民黨籍立委跑票投下同意票,黨內中常委提議懲處,朱立倫表示,愛是大家的權益,對於天下有情人,他都給祝福,黨主席也已經講了,對黨內這幾位(跑票)同志,不會有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