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在總統府舉行執政滿三年政績記者會表示,她要告訴對她失望的人,「我們做的事情比你想像得多很多。我也要告訴三年來不斷唱衰台灣的人,你們不會得逞」。

蔡英文致詞時一開始就提及上星期六,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終於開始施工了。風機葉片現在就在台中港,等待運送到海上組裝。一切順利的話,今年底就會完成這座風場,將會創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她說,再生能源的夢想,台灣談了十幾年。從上任之後,三年來經過修法、簽約、議價、開工,才終於要實現。

蔡英文也說,最近是報稅季節,相信國人對於減稅的幅度非常「有感」。這是和林全前院長,從上任一開始就反覆討論的計畫,從構想、規劃、立法、到實施,歷經三任閣揆,才讓大家感受到成果。

蔡英文說,風電跟稅改的經驗,說明了兩件事。第一,這個政府不炒短線,認真做長遠規劃。第二,一個重要的政策,通常必須是「三年有成」,才會開花結果,但在這個之前,執政者必須忍受孤獨。

蔡英文說,她必須承認,這三年來承受很大的壓力,也經常承受壓力;但是也有信心,第四年的時候,就是大家一起收穫的開始。

蔡英文說,她再講幾個例子。為了年金改革,忍受了三年的謾罵,但是換來年金至少30年不會破產,政府會有更多資源來照顧更多的人。

蔡英文說,還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初很多人把它罵得一無是處,但是這些人中的很多人,現在都在收割成果。接下來大家會看到,基礎建設陸續完成,同時也創造出可觀的內需,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之下,內需會支撐台灣經濟穩定的成長。

蔡英文說,幾個星期前,去主持了「潛艦國造」專用廠房的動土典禮。台灣自己建造潛艦,是過去每一任總統的夢想,終於在手中開始實現。

蔡英文說,前陣子,也參加了「福衛七號」裝箱運送的典禮。台灣人研發和製造的衛星,將可以貢獻最精準的氣象資料給全世界。台灣的太空科技,也幫助全人類觀測到黑洞的影像。這個就是「三年有成」的概念,每一項成績都不是憑空出現,需要紮實的努力。

蔡英文說,她要告訴3年來感到失望的朋友,只要多一點地耐心,就會看見,「我們做的事情比你想像得多很多。我也要告訴三年來不斷唱衰台灣的人,你們不會得逞

蔡英文說,很多關心蔡英文的朋友,認為實在很傻。做得越多,被罵得越兇;做了一堆長遠規劃,短期都看不見。得罪人的事,別人都第二任再做、或乾脆不做,只有蔡英文第一任就做。

蔡英文說,但是必須要說,該做的事,就必須要做。如果第一任不敢做,第二任也不會有勇氣去做。付出的政治代價確實很大,但如果我只做炒短線的事,這個國家就只會原地踏步,甚至是越來越衰弱。

蔡英文說,她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不讓台灣停留在過去。國際政治經濟局勢正在劇烈變化,必須要把國家帶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