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斬斷中國電信龍頭與美國企業的來往管道,路透社最新報導,受到此一禁令影響,網路龍頭Google母公司 Alphabet宣布,中止與華為合作,華為新一代的安卓智慧型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與YouTube等App,也將無法更新相關作業系統,雖然在中國影響不大,但重擊華為在國際的布局。

報導指出,消息人士透露,華為將只能使用公開版本的安卓系統,不能再使用Google專有的應用程式與相關服務,包括Gmail、Youtube、Google Drive、Google Play、Chrome瀏覽器等服務,華為手機不能再綁定,雖然在中國本地的銷售應該不會受到影響,但此後將大大不利於華為的海外業務。

雖然華為仍然可以透過公開資源獲取部分Google服務,不過華為手機無法獲得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更新服務。

川普政府日前發布禁令,將將華為與其旗下約68家子公司列入所謂的實體名單,也就是交易黑名單,被禁止從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其中包括Android(安卓),雖然美國商務部願意寬限90天,也考慮縮減對華為的限制,但網路龍頭Google開了第1槍,其他企業極可能跟進。

華為稍早前才擊敗蘋果,躍升國際手機第二大品牌,創辦人任正非日前也據此嘴硬揚言「不排除退出美國」,不過外界分析,指出華為想全力經營歐洲市場,失去與Google的合作,會是一大挫敗,因為希望海外用戶捨棄Gmail等服務,可能會讓用戶覺得不如換個手機。

數據資訊中心CCS Insight負責研發的副總裁布雷博(Geoff Blaber)表示,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如果想在歐洲等地保持競爭力,那些應用軟體(Google服務)指至關重要。

華為手機雖然站上全球第二大品牌,但不能使用Google相關應用程式,可能影響銷售。   圖:翻攝自華為手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