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詢問行政院版財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的期程。財政部長蘇建榮對此做出回答,表示今年年底之前「不可能」提出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括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曾銘宗、林德福及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劉建國等人都有提案。行政院版財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目前還未送到立法院,仍由財政部審慎規劃中。

林德福質詢,能不能在立法院這會期提出,蘇建榮表示,他之前已經說過,今年年底之前不會提出來,林德福持續追問,蘇建榮則進一步回答,表示今年年底「不可能」提出。

蘇建榮在財政委員會進行口頭報告回應立委的提案時也指出,財劃法修正案是財源重分配的零和機制,沒有辦法完全解決地方財政問題,要完全改善地方財政,只有地方政府本於財政自我負責精神,落實開源節流,加強財政紀律,才可以完全解決。

對於多位立委提案修法,蘇建榮回應媒體表示,修正財劃法主要還是要配合行政院的施政期程,縣市政府與直轄市政府對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公式也還未達成共識。蘇表示,每年都會召開會議,與各縣市政府財政首長討論,各縣市都有提出想法,財劃法主要有2大問題,第1是中央地方稅源分配問題、第2是地方稅源分配問題,仍須審慎了解。

蘇建榮表示,財劃法修正必須考量整體,財政部有想法,但還是要找地方來談,不能一下就解決,他希望在比較中性的情況下討論,不要被政治干擾扭曲了財政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