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針對兩岸議題雙方隔空交火,柯文哲引用孫子兵法內容「上兵伐謀,其下攻城」回應,甚至說,「如果要打到攻城野戰,那是最low的」,並指蔡英文才是挑釁者,話題引發熱議,對此,臉書粉專「蕪菁雜誌」舉出各式各樣國際情勢打臉柯文哲。

蕪菁雜誌指出「國際政治不應該是作文比賽,更不是選舉語言」,並提到「從地緣政治跟國際實務來看,國與國之間的對話跟行動都是在找尋彼此能夠接受的『底線』,而透過探索對方的底線讓自己能夠得到最大的國家利益。」

蕪菁雜誌也提出兩個舉例說明何謂「尋找底線」?第一個例子,北韓的金正恩透過「適當距離的飛彈」來測試美日韓的底線,在不真正引起戰爭的情況下,產生最大的威脅來取得國內經濟援助與談判利益的極大化,第二個例子,美中貿易戰,美方透過步步進逼的方式對中國提出要求,來測試中方最終能接受的「底線」在哪?中方則是透過假意的讓步,讓美方不斷提出新的需求,來判斷美方的要求極限在哪裡?

蕪菁雜誌在臉書文章中,更標記到「蔡政府是個挑釁的政府嗎?」針對這個問題,雜誌指出,「蔡政府經過兩年的國防外交努力後,國際社會都不斷的往台灣靠攏。而今年初的習近平定義『一國兩制』已跨過既有台灣的底線,在外交國防準備完善下,反擊而不引起國際麻煩的時機就到了,甚至是相當適當的,不只凝聚國內團結的信心,也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給美國,在美國通過這麼多友台法案的情況下,台灣對維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態度是堅定且明確的。」

 

 

蕪菁雜誌舉例國際情勢,打臉柯文哲指蔡英文是挑釁者言論。   圖:翻攝自蕪菁雜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