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專法於上周五17日在立院三讀通過,保障相同性別2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且自本周五24日起即可施行同性別者的結婚登記,然而,隨著法案通過,同志族群將面臨許多可能的問題,作家顏擇雅指出,同志圈在討論有無可能「只結婚,不出櫃」,以往出櫃同志對那種不願向家人出櫃的同志相當不屑,她認為,對於某些人來說,家庭仍是支援系統,家人也需有足夠面對外人的心理建設,只結婚不出櫃的考量狀況很多,不該被揶揄。

在同婚專法通過後,只結婚,不出櫃成了同志圈再討論的問題,顏擇雅提出一種可能的聲音,「這有什麼難 ? 戶口遷出不就好了 ? 同婚就跟異婚一樣,最好在婚前確立經濟獨立。經濟獨立的人遷出戶口應該不難吧」,但她也指出,許多出櫃同志對那種不願向家人出櫃的同志相當不屑,「不出櫃你結什麼婚?」

顏擇雅認為,這麼講是不通人情的。有的家庭是支援系統,有的只是「背後嚼舌根」網絡,最糟是互相討債群組。櫃中同志亦有深櫃淺櫃一整個光譜。深櫃是絕對不向任何人出櫃,淺櫃則是「看碟子下菜」,看交情深淺。絕大多數同志出櫃皆是漸進式,按部就班。一人如果本來是深櫃,一夜之間無差別全出櫃,就算本來沒情緒問題,之後也會有。所以我反對把出櫃當作一種政治正確。因對象而異,許多出櫃狀況是後患無窮的。

顏擇雅指出,許多同志認為對父母出櫃最難,並不只是因為父母保守,而是這也會為父母帶來出櫃困擾。別忘了父母亦需要向人「出櫃」 。要跟別人說 : 「我小孩是同志」 一向不容易。而且親友圈的問題是一位知道,等於全部。同志父母如果沒做足心理建設,不見得能應付到時候無奇不有的狀況。 「那你還會讓他分財產嗎」 或「那你擔不擔心他得愛滋」 或 「我老早看出來了」 之類。

顏擇雅又舉例,向父母出櫃還有個困擾,就是要不要讓另一半參加家庭甚至家族活動?希不希望伴侶關係加入婆媳問題?妯娌或連襟之間的人比人氣死人?她認為,只結婚不出櫃的考量狀況很多,不該被揶揄。同志完全有理由把終身大事看成單純兩個人的結合,而不是兩家。至少暫時先不帶入兩家,將來走一步算一步。說不定,整個去除姻親困擾,這種不向家人出櫃的婚姻反而是值得異性戀羨慕的。

作家顏擇雅指出,在同婚專法通過後,只結婚,不出櫃成了同志圈討論的問題,然而,許多出櫃同志對那種不願向家人出櫃的同志相當不屑,對此她認為,只結婚不出櫃的考量狀況很多,不該被揶揄。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