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同屬新系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在總統初選之爭站在總統蔡英文這一方,他今天說,自己是一介平民,這次他願代表蔡陣營發言,是希望整個黨從大局來看。

林錫耀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嫡系大將,也是新潮流的靈魂人物,擔任過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等職務,在黨內舉足輕重。

蔡總統陣營和賴清德陣營昨天舉行第二次協調,久未公開露面的林錫耀昨天代表蔡總統陣營協商,引起關注。他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除說明昨天協調會議狀況,並質疑賴的聲明就是不承認昨天會議共識,擔心協商共識會被翻案。

林錫耀說,他就是一介平民,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如果他自己都不認同的事情,他不會出面,這次他願意代表蔡陣營發言,希望整個黨從大局來看。

儘管與賴清德同是新系要角,林錫耀說,從人情義理、責任政治的角度,賴清德曾經擔任蔡總統的行政院長,如果蔡總統真如賴清德所言不可能選得贏,賴清德的責任也占一半,賴清德堅持不退、初選到底,但不能「用一條繩子綁住黨、困住小英,只為自己要取得代表權」。

林錫耀表示,賴清德登記參選的正當性來自於無私,但他認為,如果賴清德宣布參選前,能與蔡總統見面表達基於什麼因素違背當初的承諾要參選2020,希望與總統來場君子之爭,以及競爭只是要公平、合理都願意配合,這樣外界對賴清德參選正當性的質疑會減少許多。

「如果還一直拿初選期程不能改,是不是凸顯格局的侷限」,林錫耀認為,賴清德思考的重點應該是贏得大選,希望大家坐下來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