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在23日到26日出訪日本,雖是以受邀出席在富山縣舉行的「台日觀光高峰論壇」的名義,但停留時間卻只有3個多小時且還安插半小時的記者聯訪,至於其他時段則將拜會日本政要及參訪東京、福島、岩手等地,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訪日行程有點相似,不禁被外界質疑柯文哲此次訪日似乎是為了2020總統大選而鋪路。

「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是兩國觀光界一年一度的盛事,自2008年在台北市首辦後,即由台日兩國輪流舉辦,而在日本舉辦時,台灣各縣市都會派人參加,此次台北市派出柯文哲參訪,但安排停留時間只有3個半小時,是否能有效與日方人士相互交流、宣傳台北觀光,讓外界人士相當質疑。

根據市府發出的行程表,柯文哲在23日抵達東京後,將會去拜訪兩位國會議員,推測是日前才訪台的自民黨眾議員河井克行和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事後才搭新幹線前往富山,抵達富山大約下午5點,而富山知事的晚宴於晚間6點開始,預計會到8點半才結束,晚宴束後柯文哲又得趕回東京。

在晚宴前北市府安排了半小時的記者聯訪,但據了解,未在事前知會邀請的駐日代表處和主辦單位,這也不禁讓主辦單位感覺不受尊重,有失做客禮儀。

柯文哲的快閃之行,主要是因為隔天一早還得拜會日本政要,對象包括首相胞弟岸信夫、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去到東奧組委會也可能也會見到主席森喜朗,加上25日上午預定要前往東京大學與東洋文化研究所學者進行閉門會議,接著於25及26日在駐日代表謝長廷的陪同下,將走訪福島縣南相馬市、宮城縣石卷市,了解災後重建情形。

令人議論的是,2014年柯文哲以台北市長參選人出訪日本,有許多日台僑胞團體爭相舉辦餐會招待,此次到東京,反應卻意外冷淡,據了解日本僑商界的人士透露,柯文哲因為態度友中,傷透台僑團體的心,沒有人願意出面邀請,最後才由立場偏藍的東京台灣工商會勉強接待,安排參觀東京媽祖廟,且有幹部聲稱柯文哲這次是「受人之託」,暗指柯文哲也非該會的「本命」。

了解過柯文哲訪日的行程,外界質疑與賴清德上週訪日行程相似度極高,具有為大選鋪路的規格,但賴清德當時是以平民身分訪日,卻在一天內見到森喜朗、海部俊樹和野田佳彥3位前首相,還在2天內見到30多名國會議員,台僑團體舉行的演講更差點爆場,不禁也讓大家好奇柯文哲此次訪日的迴響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