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會17日由總統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雙方代表再召開,會後由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轉述,會中達成共識將手機民調納入初選,不過,賴清德卻在臉書發聲明,他強調一定要在五月底前完成初選的期程規劃,民調納入手機才是可以討論的;被視為「推翻雙方全權授權的代表白紙黑字簽字的共識和結論」。對此,賴清德行動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今天(18日)表示,賴清德的發言只是強調,整個協調過程中,各項結論成立的「前提」,無所謂反悔或意圖變更的說法。

李退之指出,協調過程中,「納入手機民調」、「採對比式」、「確認初選期程」,是完整包裹提案的3大要素,缺任何一個要素都是不成立的,這樣的精神在17日的協調會中非常清楚。協調過程中,再三力爭,納入手機民調必須符合黨主席卓榮泰提出的確保手機民調準確性、公正性、防弊等其他配套作為,也必須同時公布黨中央之前規劃的初選日期,但對方堅決不接受,導致最後只公布了納入手機民調及對比式民調;賴清德只是重申必須確認初選期程,因為這是協調會中,整個包裹提案成立的前提。

李退之也提出三點質疑,一、請問蔡英文總統是否願意完成初選程序?二、蔡英文總統代表方是否可提出具體完成初選程序的時間表?三、請問蔡英文總統,是否願意接受民調結果?強調「民進黨支持者的焦慮,在於民進黨一改再改相關初選期程,而遲未提名總統候選人,為團結基層贏得明年總統大選」,要求蔡英文應明確表態相關初選期程,不須執著於民調技術性細節。

賴清德行動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   圖 : 謝莉慧/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