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嘉義市墊腳石圖書文化廣場嘉義店舉行《用行動帶來希望》簽書會,他致詞時表示,民進黨中執會應於5月22日確定總統初選時間,否則對明年選舉非常不利。

嘉義市皮膚科名醫王仁樟是賴清德成大醫學院的同學,今天他拿著書本排在隊伍前端,請賴清德簽名,老同學見面歡喜相擁。王仁樟說,賴清德當選總統才能解決台灣目前面臨的各種困境。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台灣未來的變局很大,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表的「習五點」中有兩個重點,第一、中國併吞台灣已經訂出時間表;第二、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只有一個中國的原則,也就是說,台灣未來只有一國兩制的路可走。

賴清德說,國民黨提出的對策是與中國簽和平協議,但和平協議若有效,西藏就不會那麼痛苦,達賴喇嘛也不會流亡海外,因此,要阻擋簽立和平協議,必須靠民進黨,而民進黨去年選舉大敗,蔡英文要連任總統很困難,很多人勸他出來承擔責任,因此他登記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

但民進黨初選時間一再延宕,賴清德強調,過去國民黨初選是「先射箭,再畫靶」,現在國民黨則是「箭還沒射,靶就換好了!」,而他現在遇到的困境比國民黨嚴重,是「箭已經射出去,靶卻被移走,移到哪裡不知道!」

因此他呼籲民進黨的中執委、中評委和中常委,5月22日的中執會要確定黨內總統初選的時間,因為時間若若延下去,對民進黨明年的總統、立委選舉非常不利。

賴清德語重心長表示,過去中執會決議民進黨總統及立委初選必須在五月底以前完成,現在邊選邊修改初選辦法,已經引起社會很大的批評,民進黨不應該如此,民進黨若失去民主,失去言論自由,要用什麼爭取台灣社會、台灣人民的支持?希望中執委尊重民意,趕快決定初選時間。

賴清德18日在嘉義市舉行簽書會,受到總統級的歡迎。   圖:蔡坤龍/攝

將代表民進黨在嘉義市參選明年立委的市議員王美惠,也買書請賴清德簽名。   圖:蔡坤龍/攝

賴清德18日在墊腳石圖書文化廣場嘉義店舉行簽書會。   圖:蔡坤龍/攝